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GR PK高压共轨 国Ⅲ柴油发动机技术之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06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EGR发动机和高压共轨发动机在价格上相差甚远,不久前刚刚获得环保认证的EGR柴油发动机引发了销售市场上的一阵恐慌。这也是这场技术路线之争的导火索。

  随着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国Ⅲ柴油发动机技术路线之争的战火也在商用车市场悄然蔓延。由于EGR发动机的价格大大低于高压共轨发动机,这引发了销售市场的恐慌,也将这场技术之争推向了新的高度。

  7月23日,来自相关国家部委、大专院校、行业协会以及17家商用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在2008中国商用车国Ⅲ技术高峰论坛展开激烈的讨论。经过几个小时的技术论剑,在场专家普遍认为,无论是高压共轨还是EGR,在柴油发动机的技术路线方面,中国应该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国家环保部门,对于汽车厂商的技术路线的观点是:不管用什么技术,只要能够达到排放标准,都是合理的,但作为一项新的被研究开发出来的技术,必须保证它是可靠的。

  高压共轨和EGR交锋

  由于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发动机在技术上要进行必要的升级。

  “一台国Ⅲ排放的EGR发动机比高压共轨的国Ⅲ柴油发动机价格低1万~2万元。以康明斯发动机为例,一台国Ⅲ康明斯发动机价格比国Ⅱ标准的价格高约1.5万~2万元;而一台国ⅢEGR发动机价格比国Ⅱ的价格仅高约1万元。”国内一家商用车企业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1万多元,对于一辆商用车整车的价格来说,占到5%左右,这个成本对用户来说是非常关心的。”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斌说。

  由于EGR发动机和高压共轨发动机在价格上相差甚远,不久前刚刚获得环保认证的EGR柴油发动机引发了销售市场上的一阵恐慌。这也是这场技术路线之争的导火索。

  许多业内人士指出,价格上相差1万元左右,EGR发动机可能会在销售市场占据优势。但他们认为:目前国内的EGR技术在稳定性、可靠性、环保一致性以及进一步的技术升级方面都还有待考察。

  还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在国外,EGR发动机和高压共轨发动机的成本相差无几,为何国内会出现如此大的价格差异?

  潍柴动力技术中心副主任李云强告诉记者,从用户的使用角度来讲,由于EGR的工作原理要引入废气,容易导致发动机燃烧性不好,从长远来看,经济性差。“而高压共轨发动机的经济性可以将用户的使用成本降低,在实用性方面,高压共轨更为先进。而且在技术升级方面,高压共轨发动机升级到国Ⅳ更加容易。”

  清华大学教授、柴油机排放专家杨福源说,EGR存在的问题是:管道内的颗粒物沉积。“运行几百小时后,管道内会有颗粒物的沉积,会降低EGR的效果。另外,是EGR阀的密封性和可靠性问题,也很容易出现颗粒物沉积,这也是在做新概念燃烧时,尽量减轻对EGR依赖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使用EGR技术的汽车厂商只有中国重汽一家,中国重汽便自然被卷进了这场技术之争的漩涡。

  对于市场上的种种质疑,中国重汽组织宣传部部长倪桂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能靠EGR今后在市场上的使用效果来一一证明。

  但他也向记者解释,如果单从材料成本方面来看,EGR发动机与高压共轨发动机的成本差不多。“目前在价格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技术研发费用方面。由于中国重汽使用的EGR发动机技术是由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所以在核心技术方面,是中国重汽自己掌握的;而国内使用的高压共轨发动机的核心部分要从国外进口,所以价格会比较高。”

  关于稳定性和可靠性等问题,倪桂祥说,中国重汽的EGR发动机由天津中国汽研中心负责经过了2年的实验才推向市场的,目前对于该发动机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只是猜测,还要看今后的使用情况。但他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内油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油品达不到国Ⅲ标准,这是EGR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