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五环梦想到民族理想 上海大众24年的传奇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5:12  新浪汽车

  8月8日晚,世人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主火炬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点燃。与此同时,陪伴奥运圣火大陆传递97个昼夜的大众汽车火炬传递车队也将正式抵达终点,随后,由另外5000余辆大众旗下各款车型组成的官方服务车队又将启程。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大众汽车与其两家中国合资伙伴全方位显示其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雄厚实力,以及为支持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所做出的努力。

  上海大众作为德国大众在华的首家轿车合资企业,24年来先后推出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POLO、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和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五大核心品牌,上百款车型。这五大品牌就像奥运五环一样环环相扣体现着上海大众在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联合世界先进造车工艺与中国人民对汽车的实际需求,生产兼具国际领先技术与中国特色的汽车。

  桑塔纳:传奇的诞生

  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射”下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年在上海,上海大众正式成立并正式生产出第一辆家用轿车——桑塔纳。作为一款与当时世界汽车市场同步推出的车型,桑塔纳一上市就凭借其出色的品质和便利的维修保养等优势,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并创造了“拥有桑塔纳 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一经典的广告语。在桑塔纳创造中国车市史无前例成功的同时,上海大众并未满足已有成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尝试自主研发,并于1994年成功开发出桑塔纳的后续车型——桑塔纳2000,随后的桑塔纳3000超越者以及今年年初上市的桑塔纳Vista志俊也都是这一设计思路的延伸与发展。

  帕萨特:传奇的延续

  1999年12月,在经过了15年的经验积累后,上海大众与海外市场同步推出了大众第五代帕萨特——帕萨特B5,并于2000年年初正式投放市场。同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来自上海的射击运动员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射下首金,续写了16年前许海峰的传奇。帕萨特推出后凭借超大的空间、超强的动力、先进的安全技术和豪华的配置占领了当时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帕萨特上市以后持续热销,然而上海大众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6年后全新帕萨特领驭推出。帕萨特领驭是德国大众最新造型理念在中国的首次亮相,既保留了以往帕萨特系车的经典特点,同时也作了大的创新。该车在内部空间设计方面体现了惊人的人性化考虑和舒适性追求,有车迷用“低调且华丽”来形容领驭。

  POLO:时尚的传奇

  2002年,上海大众又开创市场先河率先在国内投放大众全新一代小型轿车POLO,与其在欧洲上市的时间仅差3个月。POLO这款精品小车给当时尚处沉闷期的小型车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两厢与三厢的这一组合模式后来也被众多车场所模仿。与帕萨特一样,上海大众在POLO上市后也积极地进行改款研发,不同的是,凭借着雄厚的技术积累,这次改款的计划上海大众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酝酿。而这一年正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凭借20年的经验积累,在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勇夺金牌榜第二、取得了仅次于美国队的成绩。2年后,2006年POLO劲情、POLO劲取正式上市,新车在继承了上一代POLO圆润的造型风格基础上,线条处理更加利落、成熟,整体气质强悍、干练、动感十足在PASSAT领驭上已经得到体现的大众新一代品牌设计理念——大U型前脸在POLO劲情、POLO劲取上得到全新演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开创性地将其顶尖的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配备在了这款小车上,时至今日,市场上还未有一款同级车能在变速箱配置方面超过POLO劲情、POLO劲取。POLO上市五年后逐渐成为一款经典车型,这时,上海大众又再次敢为人先,将国际流行的Crossover概念引入国内。2007年圣诞前夕,“天生不羁”的Cross POLO国内上市,很好地切合了当下私车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途安:经典的传奇

  2004年,上海大众将代表当时国际紧凑级轿车最先进水平的大众PQ35平台引入国内,凭借卓越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引进了途安车型,上海大众融汇中国的用户需求心理、道路条件和法规要求,厚积薄发地推出了这款多功能轿车。途安一经推出,立刻成为当时商用为主的MPV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强劲的地盘、扎实的底盘、百变的空间完美地演绎了现代人追求时尚与优雅的生活状态。2008年初,随着中国进入奥运年,途安新一代也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从视觉到驾乘感受,途安新一代均让人耳目一新。作为“生活智慧之选”的品位之车,作为德国大众继传统的MPV产品线之外开发的首款紧凑型多功能轿车,途安新一代正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品质得到越来越多懂车爱车人士的喜爱。

  朗逸:未来的传奇

  2008年6月25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上海大众全新自主研发的紧凑级新车——朗逸上市。朗逸填补了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空白。11.28-14.98万的亲民价格加上诸多丰富实用的配置更使上海大众产品阵营如虎添翼。借助上海大众的品牌溢价及德国大众的品质,朗逸的市场前景显得非常明朗,据了解,在上市之前朗逸接到的预订单已经超过3万份。朗逸的横空出世,展现出上海大众具有国际化设计水平的设计团队,更重要的是承载起延续上海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辉煌的历史使命。各方面均衡的表现和适合本土化需求的理念,将让朗逸成为紧凑级车市场中颇具份量的生力军。

  24年的风雨历程、五大核心品牌、上百款各式车型、累计400余万辆的销量,上海大众从最初的简单组装开始,现在已发展成为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工业摸索出了一条崭新的研发之路。上海大众也将在这一方向的指引下全力实现中国汽车强国之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