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奥运共精彩 上海大众发力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6:34  新浪汽车

  自4年前大众汽车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唯一汽车合作伙伴开始,大众便携手南北大众扬起奥运的风帆,始终以鼎力北京奥运为己任,将奥林匹克精神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走上迅速发展的康庄大道。翻看历史,其实大众汽车与奥运会有着深厚的渊源,上海大众的建厂历史以及众多精彩时刻都与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并奋力摘金夺冠的历史惊人吻合。

  许海峰击落奥运第一金 上海大众开启历史新篇章

  话说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许海峰清脆的一声枪响,射落了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同时也为中国赢得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金牌。这声枪响,不仅标志着一个世界冠军的诞生,更是一个伟大民族复苏的号角。就在同年,由中德双方共同投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上海大众第一部家用轿车以同样清脆的喇叭声伴随着大洋彼岸许海峰的枪声,一同震惊世界。作为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的诞生,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篇章。

 

  庄泳实现“零的突破” 上海大众摸索国产化之路

  四年后,谁都没有想到中国代表队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竟如此坎坷,屡屡遇挫,但日后的事实证明磨难有时候未必是一件坏事。尽管如此,在这场强手云集,高水平的体坛盛会上,中国选手仍在游泳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庄泳以55秒47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游泳项目在奥运会上奖牌的“零的突破”。这一年上海大众也开创历史先河,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终于于7月1日成立,这标志着在各方努力下,上海大众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国产化之路;此外,由一幢教学楼、两个实习工场、十个实验室和其他一些生活设施组成的上海大众培训中心也在同年落成。

  中国军团载誉而归 上海大众成领头羊

  汉城归来的中国代表队坚持苦练,卧薪尝胆。1992年,中国代表队再次征战奥运,一鼓作气以16金22银16铜的好成绩列奥运金牌榜第四位,可谓声威大震、载誉而归。四年前屈居亚军的庄泳在这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奋勇夺冠,这是中国游泳运动员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这一年,还有一位日后屡创佳绩,刷新多项历史纪录的“跳水皇后”以绝对优势登上女子跳台冠军的领奖台,她就是伏明霞,那一年她15岁。而这些年,上海大众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成功探索、创造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与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在1992年,上海大众顺利完成二厂改造,年产能突破10万大关,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厚积薄发 上海大众的各项殊荣

  乒乓小将包揽四金 上海大众不忘回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发挥稳定,2人4次创4项世界纪录,3人6次创6项奥运会纪录,6人13次创12项亚洲纪录,7人15次创12项全国纪录。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女足首次入围4强并夺得亚军;中国乒乓小将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拉开了世界乒坛上“梦之队”的历史帷幕。同年,上海大众捐赠200万的“爱心助学热线”正式开通。上海大众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时刻关注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上海大众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上海大众也始终本着回报社会、造福社会的理念广泛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以表达公民权利和社会关怀,这点也成为上海大众所坚持的优秀传统。

  新千年中国军团屡破纪录 上海大众荣耀护航奥运

  转眼新千年到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团结一心,首次闯入金牌榜前三。同年,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全球范围最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工厂之一”的上海大众汽车三厂建成投产;帕萨特突破45%国产化率,成为国人的骄傲。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队除了创造出金牌总数和金牌榜排名两项历史新高外,还刷新了两项“全国纪录”:一是奖牌总数达到63枚,比上届多出4枚;二是在田径、游泳和水上三大金牌项目中均有金牌入帐,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三是金牌分布面更广,在13个大项中夺得金牌,比上届多出4个大项。这一年,大家都认识了刘翔这位平世界纪录的110米栏冠军。也就在这一年,上海大众走过了20年的历程。上海大众旗下各车型形成稳固阵营,既有桑塔纳的更新车型上市也有MPV车型途安的加入。而这一年对于上海大众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就是在这一年大众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汽车企业合作伙伴。从此,上海大众走上服务奥运的轨道,企业发展也步入下一个腾飞的20年。

整装待发的上海大众奥运用车

  今年,上海大众作为北京奥运的独家汽车赞助商,奥运用车下线并交付使用,包括旗下经典车型PASSAT领驭、途安新一代、斯柯达明锐等。而在上海大众一直空白的A级车阵营中也有朗逸这款新车隆重上市,一举成为中级车市的新标杆。经过二十年多的不断发展,上海大众屡获殊荣,并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上海大众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泯灭的贡献,见证了中国汽车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