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A0两厢车--试驾马自达2 1.5L天窗版MT(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6:34  汽车与运动

马自达2
马自达2 1.5L天窗版MT内饰图片

  操控指数·出类拔萃

  马自达2的悬架为前麦弗逊独立、后H型扭力梁半独立的常规结构,不过前几次测试已经证明,这款小车拥有超乎想象的运动潜质。

  在操控测试中,EPAS(车速感应式电子动力辅助转向)的指向比较精准,转向力道的变化细腻。特别是在高速状态下方向盘的稳定性很好,并不会因为路面的颠簸而影响行驶方向。变线、绕桩时的阻尼有点大车的感觉,操控感觉不同于雪铁龙C2(参数配置 图库)这类的液压助力车型,沉稳中给人以充足信心。从车重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两厢车型仅比三厢车型轻3kg,因而前后轴的质量分配也没有过多差异,这也印证了我们在采访日方设计工程师时得到的解释。正因如此,动力更强、车身更短的1.5L两厢车型综合了马自达2的所有优势,并在绕桩与变线的过程中取得了更加出色的成绩。

  在20m间隔的桩桶间,马自达2轻松达到67.95km/h的平均车速,几乎是A0级轿车的极限。用2挡有节奏性地加速行进,车身连续而轻盈的绕桩动作如钟摆一般,对观者来说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何况掌控方向盘的驾驶者呢。8.9的《汽车与运动》绕桩单项指数已经超过了标致407(参数配置 图库)coupe,而这令人“崇拜”的绕桩表现要归功于1.5L发动机的敏捷响应与车身相对短小的轴距。

  在紧急变线的测试中,两厢车型更短的后悬(车尾最远端与后轴间的水平距离)成为了马自达2成功的第三秘籍。依旧是听见清晰的轮胎尖叫,依旧是轮胎离地的刺激场面,依旧不用为安全性而操心。尽管马自达2的车身不大,但轴距却接近2.5m,轮距也几乎达到1.5m,4轮四角的设计以及相对低矮的车身牢牢地将重心限定在安全范围之内。同事开玩笑地说:“马自达2用3个轮子完成了对手4个轮子都做不到的事情。”

  由于比劲翔的后悬短了足足340mm,因此入口速度进一步提升,达到了83.90km/h,并以毫发之差的安全距离顺利通过测试,紧急变线指数为6.2,不仅胜过了所有A0级的对手,就连不少高级别车型也被拉落马下。两个单项指数相综合,便得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结果——8.1,达到了“操控性能出色”的级别。在《汽车与运动》的测试数据库中,同为8.1的还有大众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2.0L、福特蒙迪欧致胜2.3L、标致407coupe3.0L和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3.0Lquattro,马自达21.5L的表现可见一斑!正如我们在上期测试完劲翔之后所说,马自达2真正的重磅炸弹是1.5L两厢车型,高达7.0的运动指数表明了这一点。马自达2不仅印证了“马自达”这个响亮的运动品牌,同时也成为A0级轿车运动化的“标杆”。考虑到9.58万元的售价,要想拥有这种令人向往的驾驶激情也需要下定不小的决心。面对这么一款近乎完美的两厢A0级小车,你心动了吗?

  文/莽超图/曹楠、莽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