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A0两厢车--试驾马自达2 1.5L天窗版MT(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6:34  汽车与运动

马自达2
马自达2 1.5L天窗版MT外观图片

  动力指数·难出其右

  测试之前,我们毫无疑问地选择了手动车型,其两厢天窗版的整备质量为1039kg,绝对身轻如燕。加之1.5L发动机配有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和VIS(可变惯性进气歧管)系统,最大功率达到76kW/6000rpm,整车比功率因此提高到73.15kW/t,可以拿到4.9的《汽车与运动》比功率指数,和铃木雨燕1.5L、福特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2.0L、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2.3L这3种不同级别的车型不相上下。此外,这款发动机的低速扭矩相当充足,1500rpm时就可以输出超过100Nm,几乎达到了1.3L机型的峰值。因此,此车2挡几乎可以通吃15~80km/h的常用车速,甚至起步都没有问题,从而拿下不少高级别、较大排量的车型都不在话下。

  因为前不久刚刚测试过劲翔(三厢车型),所以这次测试可谓驾轻就熟。将起步转速控制在4000rpm(这是上次测试后得出的理想转速),完全松开离和器踏板之后,全油门加速,连续1s的胎响将马自达21.5L极强的动力性能暴露无遗。在高达6800rpm的断油转速之前升入2挡,轮胎再次传来了短暂胎响,速度表指针持续飙升。升入3挡不久,一个新的记录诞生了——9.97s!相信达到184km/h的最高车速没有任何问题。两厢车型比三厢车型轻出的3kg完全可以忽略,而这极具意义的0.02s实际也在误差范围之内。但无论怎样,与劲翔相同的加速指数(6.7),以及6.1的动力指数,都证明了马自达2的实力,就连B级运动健将——福特蒙迪欧致胜2.3L(动力指数6.0)都自叹不如!

  此外,这款马自达2的变速器换挡感觉比上一款劲翔平顺了许多,测试中并未出现入挡困难的现象,一气呵成。可见上次的问题属于个体现象。离合器踏板的结合点依旧较低,起步时需要及时补油,偶尔出现熄火也属正常现象。日常驾驶时,这款车型的油耗表现比较理想,市区与郊区各半的路况下,平均油耗可以控制在7L/100km。也就是说,满箱汽油(43L)足以保证你行驶600km/h。

  制动指数·稳定发挥

  马自达2的车身较轻,一方面是惯性小,需要的制动能量不大;另一方面是轮胎对地面的压力小,制动时轮胎的抓地力就更小。在这种矛盾之中,马自达2取得了平衡。100km/h~0的冷态制动距离为46.03m,热态制动距离为47.51m,与劲翔的表现基本相当,细微的差别也是在测试误差范围之内。最终制动指数为6.6,处于这个级别的中等偏上水平,和A级的福特福克斯2.0L表现相同。

  从主观感受上看,紧急制动时,制动踏板毫不松软。即便没有BA(制动力辅助)系统,只要踩下的力度足够,系统的响应就非常敏捷,内部压力建立迅速。置身车中,身体很快就可以感觉到安全带的拉力。由于车身前部支撑了大部分重量,所以紧急制动时车辆的前倾非常明显。尽管这时后轮的载荷很小,但倘若将制动鼓升级为实心盘,相信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制动系统的热衰退程度。好在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支援,马自达2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测试,其间车辆没有明显的跑偏和抖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