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收购大众:绝非简单“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0:47  北京商报

  上周,汽车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保时捷成功收购大众”了。欧盟委员会正式做出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扫清了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的政策障碍。由于双方在各自领域内无出其右的优势,新成立的汽车公司将给全球车市带来深远影响。

  汽车企业并购案,保时捷收购并不是第一个,其本质也不过是高增长企业收购低增长企业。然而,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保时捷为年产销仅10万辆的小众品牌,而大众则是年产销达600万辆的车坛巨无霸,这是一场“小鱼吃大鱼”的并购案。

  虽然保时捷和大众这对“欢喜冤家”在并购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保时捷-大众联盟成立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车企,而且有望将简单的“加法”放大到“乘法”。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保时捷成功收购大众的目标是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但对于在德国本土公司规模都很小的保时捷而言,即便与大众结盟似乎也很难与丰田、通用竞争。

  并购一家公司并非是简单的加法,在企业的并购案中,“1+1”小于2的案例充斥着管理学的教科书。而保时捷收购大众后表示,并没有兼并大众的计划。保时捷未来将与大众共同组建新的保时捷控股公司,旗下将有两个独立子公司。正是双方互予对方充分的“自治”权,这样才可以避免企业文化的冲击,也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实际上,去年,大众汽车的全球产销量在620万辆左右,年产量只在10万辆级别的保时捷的加入对提升新公司的规模帮助不大,但不要忘记,保时捷去年超过40亿欧元的利润不仅远超大众去年不到30亿欧元的利润,而且如果以单车利润率计算,保时捷毫无疑问将成为全球汽车最会赚钱的公司。

  由于保时捷有着超强的盈利能力,它在收购大众后,大众将获得更强大的资金保障支持。保时捷更是形容,大众与保时捷的携手,将“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拥有无与伦比的品牌,是汽车界顶尖天才与一个实力中锋的绝佳结合”。

  “与伟大的人站在一起,你就是伟大的人”,这句俗语形象地诠释了品牌“匹配”原则。欧盟和德国政府之所以同意此次收购行为,其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出于增强德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的考虑,而恰恰保时捷是收购大众的最佳人选。毕竟将5个手指攥成拳头,这样才有力量发起进攻。

  就像当初大众收购奥迪和斯柯达一样,奥迪和斯柯达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或者消失,而是获得了全新的加速度发展。而此次保时捷的收购也许会让大众重新焕发生机。

  正如保时捷汽车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所言:“保时捷与大众的目标就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如此看来,南北大众在中国合二为一这事儿,也应该不远了。

  (作者/ 蓝朝晖)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