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卓越经营”到“水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22:21  解放日报

  徐茂昌

  广州车展前夕,从上海通用透出逆势中的无限风光:销量连续8个月位居车市榜首,有望全年名列第一;至今销量已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20%,而全年则预计可达到30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十分之一。然而,上海通用并没有传出庆功的锣鼓声。总经理丁磊的一席“车展告白”,成为一篇意味深长的“出征宣言”———

  “我来讲一个故事。”———广州车展前夕,意想不到,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约见记者谈话,竟会有这样的闲情逸致。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要饭的穷人,年三十来到一个大富翁家里要饭。富翁说,我跟你打一个赌,你今天在外面站一个晚上,第二天还活着,我给你一万两银子。穷人说这有何难,我一直都是这样过的。第二天他什么事都没有,富翁就给他一万两银子。穷人拿这些钱去盖房、买地、讨老婆,生活过得很好。第二年大年三十,他上门去感谢富翁,富翁说,今年再打一个赌,你如果能在外面再站一个晚上,我就再给你十万两银子,这样你就跟我一样富了。那人说这有何难,谁知道,这次他在半夜就被冻死了。

  讲完故事,便是丁磊的一段“旁白”,他说:一个企业组织就是一个生物体,如果这个生物体养尊处优,就没有抗严寒、抗饥饿的能力,竞争能力肯定不会强。结果就像这个变富的穷人一样。

  原来丁磊并没有闲着。可以看作这是一篇意味深长的“出征宣言”———出征广州车展,也是从新起点上出征整个风云变幻的汽车市场。

  似乎,今年车市出现的变数特别多:原本强势的企业在变弱,预料热销的车型会滞销,厂商们为越来越难以把握市场脉博而深深焦虑。

  上海通用在逆势中倒是风光无限:销量已经连续8个月位居车市榜首,至今销量已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20%;预计全年将达到30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十分之一。并且今年销量将首次排名全国第一。面对逆势中的顺境,这时,作为领军上海通用的丁磊在想些什么?

  “我们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因为领先永远是暂时的。所以,着眼今后,我们正在总结过去。”丁磊说。他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公司要获得成功,看来有三个要素:一是战略的制定,如果战略不对,不可能有好的结果;二是要卓越经营;三是要有强大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共同的愿景。

  总结的最大成果,是提炼出“卓越经营”这样一个经验结晶。经丁磊的一番“告白”,使这看似平常的四个字揭示出了极为深邃的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