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就零部件进口争端表态:保留上诉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9:09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专家组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政策不符合WTO贸易规则的裁决发布4天后,中国商务部昨天表态,对不利裁决保留上诉权利。不过,商务部产业司一位人士并未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下一步应对措施。

  按照WTO相关规则,中国可在专家组报告公布之日起60天内决定是否上诉。此次商务部的回应延续了此前对此事的一贯态度。商务部表示,中国的上述关税政策是为了防止和打击某些公司以汽车零部件的形式进口整车,从而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来偷逃关税的行为。

  毫无疑问,各方都在争夺这场国际争端的关键——时间。

  拖延政策最终执行期限,中国可以为自主零部件品牌发展赢得时间,而尽快让中国改变关税政策,欧美等地国家则可以为自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赢得宝贵的生存空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当前美、欧汽车工业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如果中国汽车对美、欧出口,美欧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困难,因此贸易争端在所难免,而中国汽车工业应早有准备。“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大量进入美国,当时美国汽车工业摇摇欲坠,美国政府要求日本自动限制对美国的汽车出口量,而日本的应对策略是在美国设厂生产。”贾新光说。

  虽然中国方面表示,将保留上诉权利,但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商还是比较担心,一旦最终裁决中国败诉,会对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目前大部分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竞争能力不强,本土零部件企业超过5000家,但规模小、集中度低、无序竞争严重,行业整体效益很差。”一位浙江的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目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寥寥无几,还没有跟国外零部件巨头竞争的实力。

  “如果我们不上诉,国内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日子将更不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分析,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技术能力、装配质量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WTO的规则下,在本土市场运用贸易手段保护好自己,将成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急需面临的课题。”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