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赢”商用车国Ⅲ时代 国Ⅲ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8:54  新浪汽车

  7月1日国Ⅲ法规正式实施,与此同时,5个机械泵+EGR车型获得北京环保公告。这一消息,让中国重卡的技术路线之争更加扑朔迷离。

  “今年是重卡市场的多事之秋。”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看不清未来。” ……

  新浪汽车讯 来自重卡企业的声音让人们发现,比技术路线本身更重要的是中国重卡企业的未来:技术路线之争是否将带来市场的混淆和企业对市场的误判?尽快与国际接轨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哪个才是企业正确的选择?在每一个产业升级的机会面前,我们应付出怎样的代价?国Ⅲ时代,企业、行业、社会、用户能否实现共赢?

  7月23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部、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汽车观察》杂志社共同发起的“2008中国商用车国Ⅲ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正视问题、谋求进步为主题,以国际市场发展经验为借鉴,深入挖掘技术路线选择与市场需求、行业未来的关系,旨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进步,在行业、企业、社会、用户层面谋求共赢。

  国Ⅲ标准在历经周折后,今年7月1日终于按期实现,是一种国家的决心和对企业信心的表现。随着标准的改变,整个汽车和发动机行业都在经历着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一方面这是产业升级的最佳时机,将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大步跨越;另一方面,这是行业大浪淘沙的关键时刻,如何面对国Ⅲ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过渡到国Ⅲ时代,如何让企业在这一场重大的产业升级过程中赢得机会,又如何让广大的商用车用户了解国Ⅲ、认识到严格的环保标准与自身利益紧密相连……这些问题,成为论坛中的焦点,而围绕着技术路线的争论仍然主导了整个会场。

  “技术路线的错误选择有可能导致市场的全盘皆输。”康明斯(中国)代表用其在北美市场的胜利提醒中国商用车企业,事实上,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围绕国Ⅲ标准的技术路线之争才会显得如此重要。

  无疑,国Ⅲ标准的实施对企业的应变能力和技术储备是一个全面的考验。就目前来看,能够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主流发动机有三种,分别是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电控泵喷嘴发动机、电控单体泵发动机,还有一种非主流的机械泵+EGR技术引起了多方争论。

  在这几种实现国Ⅲ的技术路线中,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霸主”地位,国内几乎所有的重卡生产企业在实现国Ⅲ的过程中采用的都是该项技术。而EGR技术在用于国Ⅱ向国Ⅲ升级上,只为少数企业所采用。

  在激烈的讨论中,人们的意见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在很多发达国家,EGR和高压共轨的技术路线都曾被采用,但在向更高排放标准升级的时候,单靠EGR实现排放标准的提高比较困难,但高压共轨路线则可以实现更高排放,中国的企业在实现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而放弃国外已抛弃的过时技术,否则就是一种倒退。更何况国内企业研发的机械泵+EGR技术在产品一致性、充分排放等方面并不成熟,导致用户使用成本上升、加大油耗,甚至在日常使用中难以保证排放达标。反对的一方认为,相对于成本较高的高压共轨而言,机械泵+EGR技术显然更加适合中国的商用车用户,虽然其技术的成熟仍需较长时间,但一万五千元左右的差价使其有着相当的吸引力,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抢得市场,并向高压共轨实现平稳过渡。

  两种意见的焦点在于,两种技术路线并存,是否将给市场带来混乱?更加便宜的发动机是否代表中国商用车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过渡技术的生命力究竟有多长?政府部门将如何监督、保障公平环境下的企业竞争?如何监测、保障环保标准的严格实施?在研讨中,汪氏威特电喷公司、康明斯(中国)、美国万国、MAN等国外企业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相对前一阶段关于国Ⅲ技术路线之争的风雨飘摇,今日的论坛则说出了未来市场的必然走势。专家分析,高压共轨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喷油,相比国Ⅱ机械泵发动机故障率降低了60%,油耗可降低5-7%,动力性强,使用或维修成本更低,是未来国Ⅲ甚至更高排放的必然选择。专家建议,各企业在实现环保排放时不要再走弯路,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规政策,应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这样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资源浪费,同时避免国Ⅲ整体排放技术的倒退。

  专家一致认为:企业实施国Ⅲ排放应该做到对社会负责,对用户负责。用户购车时应该考虑购车成本和变动成本两个要素,如果购车本低,但后期的使用维护成本很高的话,用户会得不偿失。反之,购车成本虽高,但维护成本却很低的技术应该是用户选择的对象。

  论坛最后,来自国内外30余家重卡企业、客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的代表达成共识:坚持科学发展观,决不以牺牲长远发展换取短期利益;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以为用户提供先进、环保、节油、耐用的产品为企业始终如一的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