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赵英:汽车产销量会保持15%左右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3:57  新浪汽车
社科院赵英:汽车产销量会保持15%左右增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2008年上半年产销量情况已经统计出来,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另有油价高涨、生产成本上升及利率变化等因素干扰,今年下半年汽车产业走势如何?新浪汽车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汽车产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同速

  新浪汽车: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

  赵英:在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前提下,而且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我国汽车工业取得相对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我认为业绩是不错的。因为虽然比去年增幅有所降低,但是10%以上的增长,在各个产业中间发展还是相对不错的,也算比较高的。

  另外,作为汽车工业来讲,和其它产业相比,增长的泡沫比较小。所以,从汽车工业作为带动本轮经济周期增长的一个支柱产业的发展而言,可以看到整个国民经济也是在平稳较快速度增长。

  产品结构还有待调整

  赵英: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个就是增长的产品结构还有问题,不论是进口、消费增加还是生产SUV大幅度增长,这是不正常的,特别是在油价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当然这有一个我们政府的宏观引导政策的调节问题,这是轿车结构增长的不合理。

  另外,我认为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还是比较沉重的,整体来讲利润我认为能够达到去年的水平就不错了。但是另外一方面,汽车企业节能的潜力也还是有的。

  从钢铁工业可以看出来,钢铁工业在铁矿石进口价格成倍增长的情况下,它还利润提高,就说明钢铁工业向下游汽车工业转移成本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汽车工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汽车工业下半年在节能、节排、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工夫,消化成本的压力。节能减排面前是整个国家都重视的一个大问题。

  下半年国家总体经济政策不会变

  新浪汽车:下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利率变化、物价提升等因素对产业发展影响有多大?

  赵英:我认为下半年,从目前趋势看会保持平稳产销量甚至略有提高。因为下半年虽然国家总体经济政策不会变,但是对现在的政策进行一些微调是可能的。另外,下半年如果要再不发生什么不测事件,比较平稳地增长,我认为是可期的。

  所以,总体来讲今年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利润经过努力也可以提升,这就是各个企业不同了,能不能维持去年的水平,要看企业实力。

  新浪汽车: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销量减少,现在很多企业正在计划下半年调整原来的目标销量,对这个变动您是怎么看的?

  赵英:这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的一个自我调整,这很正常,属于企业经营的合理现象。下半年就是调整目标产量的话,维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也没什么问题。中国经济基本面在这儿,而且人均消费收入、GDP的增长维持10%,现在看没什么问题。人均收入虽然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整体上还在增长。

  另外,我预计下半年的股市,基本上下半年已经到了谷底,随着股市的情况改观,对个人消费也会有一个正面的影响。

  所以,目前从国内经济还是国际经济,该出的危机都出了,已经不可能再坏了,整体汽车工业发展的宏观形势就是下半年只可能改善。所以,我认为汽车工业也是下半年不会出什么太大问题,稳步增长。国家可能有一些政策出台,会对汽车工业的消费结构产生一些影响,这都说不准了。但是年终达到1000万辆的水平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文/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