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冲进车市主战场 新车群体集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3:42  信息时报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半年报

  □时报记者 李泽俊 梁斯君 谭家俊

  去年以来乘用车的价格平均降幅达4%左右,这个数字在2008年的汽车市场继续降下去,丧失了价格优势,自主品牌靠什么生存?销量背后的微利或无利,自主品牌靠什么发展?转型之后,面对更高一级的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变得更小,品牌成为更重要的购买理由,我们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却仍在拉大。

  2008年半年过去,虽然自主品牌推出新车数量创先新高,但总体销量却并未水涨船高,在前十名车企中,依然只有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和吉利的身影。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自主品牌企业在提升自身形象、扩大出口量,以及发展新能源车型上的努力。在合资企业向低端市场全面渗透时,自主品牌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应对,我们希望在今年的下半年,自主品牌能在各个方面取得进展。

  新车:自主品牌集中爆发

  自主品牌上半年共销售67.33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车型依次为:奇瑞QQ(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20、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和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上半年,这10个品牌共销售45.17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7.09%。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车市的半年增长率仅为14%。这是自2004年以来,半年增长最缓慢的。尽管增长放缓,但是今年上半年80多款新车密集轰炸入市,堪称历年之最。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或有40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新车有14款。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企业还将延续上半年的强烈攻势,以14款车型的阵容向合资品牌“阵营”发起全面冲击。在即将上市的自主车型中,奇瑞A3、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旅行版都可谓是万众期盼的高人气车型。

  发力: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端

  在低端车市场巩固江山之后,自主品牌开始剑指中高级车市场,与合资品牌展开贴身肉搏。2008年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大规模涉足合资品牌占据“把持”地位的中高级车市,即将上市的奇瑞A3和A6、力帆620(参数配置 图库) B级轿车以及加长版名爵7系,都将以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冲击合资品牌盘踞的中级车市场。上述自主品牌的“先锋”车型,在发动机排量和车身尺寸上,都比以前有更大突破。

  出口:向海外建厂阶段提升

  由于赖以生存的小排量市场受到市场的全面冲击,主要自主品牌均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出口成为其自救的重要策略。

  丰田、大众、通用等跨国公司纷纷投放小型车抢占中国市场低端产品市场。受合资品牌合围压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转向海外市场寻求突围。但今年单车出口利润下降,加上人民币升值,使得各自主品牌纷纷走上了海外建厂之路。华晨、奇瑞、力帆、吉利等自主品牌厂家纷纷加速海外生产基地的开拓步伐,并在朝鲜、伊朗、俄罗斯、乌克兰等地设立海外工厂。

  但自主品牌的海外建厂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对于自主品牌的海外建厂而言更意味着整个生产运营模式和运营体系都要融入对方的社会经济体制和法制体系当中去,目前这是个挑战。

  新能源:自主品牌不输在起跑线

  如果将2008年称为自主品牌试水新能源车的元年,可能一点都不过分。能搭载2008年“绿色奥运”商机的,也不仅仅是大众等极个别合资品牌。

  长安汽车集团日前推出搭载最新混合动力系统的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HEV,并将实现量产。从而成为自主品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长安的“吃螃蟹”精神是富有远见的,而2008年排队上市的新能源车还包括:华普海锋(参数配置 图库)甲醇动力轿车、比亚迪油电双模动力车、力帆混合动力轿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