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成绩单出炉 汽车市场没有神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汽车市场没有神话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通用汽车股价不断下跌,有关通用汽车即将破产的消息满天飞,这个美国汽车工业的顶梁柱,底特律的骄傲,全球汽车企业的老大,终于在百年寿辰到来之际,有些扛不住了。通用的衰退,终结了底特律的神话,也给全球汽车业敲响了警钟。

  在中国这个充满神话的汽车市场上,今年也表现平静,波澜不惊。“中考”成绩单的前三名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增幅仅为20%左右,而上海通用的增幅更是只有12.7%。对于下半年能否继续领先,完成年初制订的计划,谁也不敢打包票。据悉,3个企业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均为60万辆,而即便夺冠的一汽大众,上半年的销量也仅为26.55万辆,离既定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而且,从产品层面看,一汽大众除了捷达和奥迪每月稳定提供2.6万辆左右的销量外,新车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只有昙花一现的精彩,而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则难以逾越3000辆的月销量,与竞争对手相去甚远。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一直以来,没有新车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不久前,上海大众发布了新车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这本来是一款让人期待的车型,也是上海大众超过一汽大众的“杀手锏”。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款备受关注的新车,在公布价格后,就广遭质疑,被指技术过时,价格偏高。这样一来,上海大众相当于毁了自己的一张王牌,下半年的表现也有待考验。

  毫无疑问,对通用和福特而言,中国市场是其上半年全球销售的亮点。油价的上涨似乎是美国人一手策划,但却率先砸到自己的脚上。今年以来,通用和福特的全球销量迅速下跌,美系车引以为豪的皮卡跌幅甚至超过六成,克莱斯勒的数据更加惨不忍睹。在中国市场,上海通用也丢掉了冠军交椅,众多车型中,仅靠凯越和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在支撑门面。新凯越的推出,并没有延续老凯越多年的王者风范,销量甚至低于老对手伊兰特及新车型悦动,凯越在中国市场的神话就此终结。

  在车型方面,随着广州本田新雅阁的上市,凯美瑞连续16个月夺得月销量冠军的神话被打破。今年3月,新雅阁以21068辆的销量,从凯美瑞手中夺回了B级车销售冠军的头衔。在城市SUV市场,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一枝独秀,即便加价销售,仍供不应求。即便在市场情况不太好的上半年,东风本田CR-V仍然销售了39053辆,较2007年增长147%。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去年加价高达5万元的CR-V,近期在市场上已出现让利促销的消息。随着东风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等竞争车型的上市,以及油价不断高企对城市SUV市场的影响,可以预测,CR-V的“热火”会慢慢冷却下来。

  那么,终结凯美瑞神话的新雅阁,还能创造新的神话吗?一个字:难。“雅阁神话”始于1999年,当时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起步,“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理念成就了广州本田,但汽车市场发展到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所有汽车企业都“与世界同步”,不这样做的话,唯一的下场就是被市场所淘汰。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