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成绩单出炉 汽车市场没有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随着近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上半年汽车销量统计数字的出炉,各汽车企业的“中考”成绩单也大白天下,那么,对于这次“中考”,到底是谁家欢喜谁家愁呢?汽车市场还有没有黑马,有没有神话?

  品牌“马太效应”日益显现

  “马太效应”指在某个行业或产业的产品或服务,品牌知名度越大,品牌的价值越高,其忠实的消费者就越多,势必其占有的市场份额就越大。简而言之,就是好的越好,坏的越坏,多的越多,少的越少。

  从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的“中考”成绩单可以看出,“马太效应”在汽车市场的影响日益显现。据悉,在备受关注的轿车市场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再次确立了在中国车市的前三位。其中,一汽大众上半年完成销量26.55万辆,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为25.3万辆和24.88万辆。另外,一汽丰田、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吉利和长安福特分列第四至第十。据悉,在这10家汽车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奇瑞略有下降外,其他企业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的增幅较为显著。

  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的稳定销售,让一汽丰田终于超过奇瑞,跻身第四。北京现代上半年也有摆脱“寒流”的迹象,虽然旗下产品未能全面发力,但是,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换代可谓成功,新旧同堂的做法,让这款曾经的明星车型再现青春,6月的销量高达2.4万辆。而对东风日产来说,上半年完成了近16万辆的销售成绩,特别是6月,在缺少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情况下,取得了超过3万辆的月销量,多少让人有些意外。这和东风日产对营销思路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向来注重品牌宣传和技术宣传的日产,今年更多地重视了终端的营销。从产品角度来说,东风日产旗下的产品颇具竞争力,即使在新品如云的今天,也还是站得住脚的。

  广州本田虽然中考成绩并不突出,但考虑到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新车的接连上市,同时又受到了洪水灾害影响,工厂停产一周,广州本田上半年取得这样的销量已经不容易了。特别是5月和6月,雅阁连续两个月压制住了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夺得中高级车的月度销售冠军。随着新飞度的上市,广州本田下半年的发力几成定局。

  此外,自主品牌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在“中考”前十的企业中,自主品牌还是两张老面孔——奇瑞和吉利。特别是6月,奇瑞销量高达37994辆,与5月相比,增幅达到32%,跻身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也是增幅最大的一个企业。而从奇瑞6月的销售数字中,我们惊讶地看到,奇瑞的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国内销售量。在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市场空间不断受挤压的今天,奇瑞加大了海外市场的销售量,至少可以保证企业的盈利能力,为其继续发展赢得了时间,不失为一条发展新路。

  另外,在单一车型排名中,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称霸半年度的车市。其总体销量为108358辆,成为唯一一款半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第二名为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为90604辆。如果按照品牌来计算,捷达单款车仅次于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和桑塔纳志俊,差距为1000辆左右。这可以窥视出,捷达与桑塔纳丝毫不惧新车冲击,在车市中始终不断扩大自身的地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