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解C-NCAP身份、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求解C-NCAP身份、动机

  到目前为止,C-NCAP广受外界诟病的,就是它以及中汽研的身份问题,以及由此引出的以公益还是盈利为目的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 C-NCAP的公正性就难以为外界信服。

  C-NCAP及中汽研的身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国的体制造成了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的现状(事业单位获得政府拨款不足,需要从事经营活动维持运营),而政府部门在NCAP上的缺位和中汽研半官半民、半企业半事业单位的性质造成了C-NCAP在独立性方面的先天不足。同时,中汽研在中国汽车行业独特的影响力,也成就了C-NCAP被汽车企业奉为圭臬的行业地位。

  同样C-NCAP的资金来源所导致的动机问题,也很难解决。中汽研表示自2006年开始进行C-NCAP试验以来,已经投入了2000万元,这纯粹是为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外界始终无法信服这种解释。

  因为隶属于国资委的中汽研每年有业绩考核要求,而且自身也要不断发展壮大,不可能做赔本买卖。而中汽研认为外界低估了它的社会责任感。

  吴卫解释称,C-NCAP不以盈利为目的,这对于中汽研的发展可能有一定好处,同时也存在风险。“由于C-NCAP试验,每年中汽研有70多天时间无法做商业试验,这也造成了很大损失。”

  事实上,如果中汽研无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外界与中汽研之间会陷入无休止的指责和不信任当中。按照更多人的设想,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方法应该是政府拨款,但在政府部门认为目前没必要对汽车质量实施更高标准认证的情况下,争取政府拨款显然不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风波之后,中汽研也希望有个类似管委会的机构来管理C-NCAP。吴卫解释称,可以吸收一些政府部门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组织。在C-NCAP目前的管理体系中,有一些专家只是以个人身份作为咨询者参与其中,并没有起到协助监督的作用。

  由于C-NCAP本身比较特殊,它的评级既有五星,也有两星甚至更低的评级,这就意味着参与者要对评级结果承担一定责任。但是一些政府部门为了不必要的纠纷,明确表示过不希望牵涉其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工程学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部门如果不方便介入,那么行业组织可以介入,而且也有专业知识,能够提供有效的管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