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消费税之必然趋势:“嫌大爱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7:43  解放日报

  □撰文/李北陵

  油价上涨之后,一个传言在市场不胫而走:国税总局已拟定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方案。尽管方案具体内容不得而知,是否近期出台也还是个谜,但可以肯定,汽车消费税“嫌大爱小”,是国家引导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必然趋势。

  大排量车迅猛增长,在我国已是一个突出问题。据统计,去年我国SUV累计销量228695辆,其中4成左右的市场被进口豪华SUV所垄断,月均进口SUV已达7000辆,其中高端大排量SUV市场的整体增幅超过100%。而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乘用车销售14.9万辆,同比增长81%,其中多数为大排量汽车。

  大排量车迅猛增长,首先会加剧石油紧缺和大气污染。一般而言,汽车排量越大,汽油消耗量也越大,造成的尾气污染也越大。中国是世界第二石油消费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近50%,开始面对越来越大的能源安全压力。汽车保有量猛增,使汽油的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时,中国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位居世界第二,所有城市都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而汽车猛增正是一大污染源。

  其次,限制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相对落后,赶上发达国家需要一个过程,而眼下最有可能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突破的是小排量车,国人的收入水平也决定了小排量车前景光明。然而,西方发达国家在通过立法、调整消费税控制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迫使各国制造商销售的新车型减少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却让自己生产的大排量车向新兴国家市场发起猛烈冲击。“高档豪华”的大排量轿车、被欧盟限制或禁用的SUV车型正从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主体市场转向中国,那些不被允许在欧洲、日本市场销售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标的大排量车型技术正在转让给中国汽车企业。中国已成为西方豪华车消费的“最后边疆”,“豪华文化”主导汽车市场,国产小排量车的生存环境便遭到挤压。

  面对这一状况,汽车消费税显然应加大对大排量车增长的遏制,而实行分档次的汽车消费税便是一个现实可取的手段。现行汽车消费税始行于2006年4月1日,推出初衷便是为提倡节约能源,体现“爱小嫌大”———鼓励发展小排量车,同时限制大排量轿车和SUV的消费,强化消费税对汽车消费的导向作用。但事实上并没有实现预期目标。一方面因为汽车消费税推出不久,正遇上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汽车消费税,削弱了对汽车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为原有消费税的分档和差别没有充分体现“嫌大爱小”的政策导向。

  现在需要研究的问题是,既然车企、车商和公众都已形成很高的预期,消息已在市面上广为流传并被经销商利用来刺激大排量车的购销,消费税上调的时机可不可以提前?在“提大”(提高大排量车税率)的同时是否也应该“降小”(降低小排量车的税率),以促进国产小排量车发展?同时,在推出上调消费税这类单个方案的同时,可否加快研究、拟定有利于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机动车发展的配套改革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