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北上中原获通行证 最终产能将达3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11  南方日报

  偏居“天涯海角”的海马汽车近日获得了进军中原地区的通行证。

  本周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已经核准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马股份,000572·SZ)河南轿车项目,同意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独资设立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建设轿车项目,开发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和发动机。

  最终产能将达到30万辆

  去年3月份,海马股份从郑州国资委手中购买了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进行改造重建,成立了海马(郑州)公司。随后海马又以3.4亿元购买了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近90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第二工厂。今年1月,海马股份8.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为布局中原汽车市场募集资金。

  海马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海马郑州基地今年年底将正式投产,第一步大概为产能5万辆,最终第一期产量达到15万辆。目前规划生产包括微面、微轿等微型车。郑州基地最终要达到30万辆的产能。

  谭还表示,郑州生产的微面要起新名字,挂新标识,让消费者区分与海口基地是两个不同的系列。销售渠道也将单独建。

  另据了解,海马郑州基地今年底将首先推出福仕达微面车型,福仕达微轿可能要到明年才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海口基地的物流成本和零配件采购成本较高,郑州基地的建设成功,对海马在全国的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通过引入海马,郑州市将可结束没有自产轿车的历史,当地政府部门因此将对海马给予大力支持。

  还清一汽5亿元债务

  海马股份本周还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已一次性偿还所欠一汽集团全部5亿元债务。

  据介绍,海马股份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海马汽车股东之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在海南形成的净资产(包括对海马汽车的债权5亿余元)出资,故海马汽车自成立之日起对一汽集团长期负债5亿余元。

  自2006年起,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就债务偿还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双方于2008年6月25日达成了《债务承担与偿还协议书》,海马汽车一次性偿还所欠一汽集团的全部款项。

  海马股份称,海马汽车对一汽集团偿还上述负债,是企业经营中正常履行债务偿还行为。目前海马汽车现金仍充裕,不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还债使马海与一汽更加渐行渐远。本报记者陈志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