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多品牌多平台自主研发战略初步成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8:26  汽车人杂志

  全系列车型浮出水面

  荣威品牌从创立到现在还不到两年,仍属于婴儿期。但根据上汽数据,荣威品牌目前提升的速度非常快,超过了任何一个同期推出的品牌,一季度的调查已经达到了70%。上汽第二阶段要做的就是要把品牌需要输入内涵。

  除了文化上的内涵以外,最关键的就是产品本身,上汽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表示,上汽正在发展荣威品牌的一系列产品。之前推出了750,现在看到了550,或许以后会看到350,250轿车。既然有一个系列必然会有它的旗舰,作为荣威品牌旗舰的定位也要结合今后客户发展需求。上汽已经进行了荣威旗舰的开发研究,特别是几年以后上汽将围绕着全球市场打造荣威品牌的旗舰车。

  据了解,上汽目前的小排量车型进入了非常后期的工程状态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里面也会推向消费者,具体谈到小排量的卖点,确实要等到产品上市的前后,把这个概念完整地展现给消费者。

  实际上,小排量车型开发开始的时候,任何一个汽车厂商都会对这个细分市场进行详细的分析,表现好的肯定是跟进,至少不能比它差,但是在某些消费者需求比较关注的,而又表现得不突出的,会在某些地方有一些差异化的突破,“这个就是我们在设计产品当中打造下一代产品的思路。”

  当然,油价上涨对荣威品牌造成一定影响,直接结果是促使上汽更加重视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和应用。上汽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认为,能源的稀缺和环境的保护是根本性话题,这些必然会影响到市场,对企业而言,根本解决这些问题是技术的领先。

  上汽已经在全力以赴地开发一个系列的小型发动机,从1.3升到1.5升,这些小发动机的开发就是为了使荣威生产出来的产品油耗有更好的表现,也是为了我们这些小的发动机最后能够装到大车上去,运用混合燃料的技术改变对能源的依赖。

  除了乘用车公司以外,上汽还有一个技术中心,同时也有一个新能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就是全力关注混合动力产品的开发,这将为上汽后续产品在能源和环保方面保持企业形象潜力。

  石油价格的上涨对于整体的乘用车市场是一个绝对负面的消息,蒋峻认为,尽管荣威750和荣威550都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但大家更关心的是荣威何时推出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何时能够推出新能源的轿车,这才是真正应对燃油上涨的压力。

  自主品牌全球无禁区

  之所以用国际市场规范打造自主,部分原因在于上汽的野心最终期望绝对不仅仅是在国内造好车卖好车,真实的情况是,上海一直在累积资源寻找机会,期待用自主品牌撬动全球市场大门。在海外市场运作上,以往中国企业大多采用的是先亚非、后欧美的策略。在往西亚、中东、北非国家出口的轿车产品中,往往是以整车贸易为主要方式。

  由于上汽荣威采用高端自主,直接从中高端车型做起,高举高打,因此荣威最初有可能选择的出口突破点是欧美,而且极可能很快地实现在欧美地区本地化生产。

  就在6月份,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这是自2006年年底上海汽车实现整车业务上市之后进行的董事会换届。胡茂元、陈虹仍为正、副董事长。陈志鑫作为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南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董事会新董事,这表明上海汽车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上将倾注更多精力。

  就在日前,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成立了海外事业部,荣威和名爵的海外市场全部由这一部门掌管。

  据了解,在经销商渠道建设的方向上,上汽可能将在欧洲建立全新的销售网络,也可能利用现有的双龙海外销售网络资源。荣威的销售网络建设,早已在北美和欧洲以外的小部分市场开始。荣威最新确定的是巴西市场的总代理经销商。此外,左舵版本的荣威会先期登陆欧洲,而右舵版本则延迟至2009年出口英国市场。

  “与合资品牌相比,荣威是中国人自己掌控的自主品牌,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全球市场都是在我们范围之中,我们都可以进入。”蒋峻说道。

  合资企业由于区域的划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甚至不能进入东南亚地区,但是对于荣威这个品牌,全球的市场对上汽来说没有不准入的障碍,蒋峻表示,“我们上汽一直在策划海外市场进入,但是上汽进入海外市场的话,我们将会是以一种做百年老店的姿态去做,我们会非常关注在海外品牌的树立,海外营销渠道的建立,我们不会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我们希望把上汽真正成为全球汽车总代。”

  虽然荣威750去年就下线了,但上汽对海外市场的推进还是抱着一种审慎的态度,集团内部在反复地斟酌、调研,制定海外拓展的战略。

  在乘用车公司成立海外事业部后,目前迫切需要的是更多人员去充实。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荣威550会走向国际市场,因为从产品开发之初,这就是一款为国际市场设计的产品。

  随着荣威550正式下线,它的国际化路线也随之变得清晰。据海外媒体报道,荣威550进入欧洲市场的计划又有了新进展,上汽近期正在与德国著名汽车代工厂Karmann洽谈合作。在成功收购南汽,并接收名爵英国长桥工厂后,上汽的全球化战略开始全面提速,上汽可能考虑在欧洲大陆寻找全新支撑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