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逸被厂家称作自主创新道路上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8:20  中国青年杂志

  6月25日,上海大众朗逸在杭州上市,共6款车型,1.6升排量4款,2.0升排量2款,售价在11.28万~14.98万元之间。当天的上市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率领双方高管悉数到场。上海大众方面,在继陈志鑫升任上汽执行副总裁之后,以刘坚为总经理的新管理团队首次集体亮相。

  朗逸的上市仪式规模宏大,但无新闻,有趣的是,双方高管的致辞意味深长。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说:“作为大众模块化战略的新产品,朗逸传承了德系汽车的精良品质和严谨工艺,其基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设计和开发,完全达到了国际水准。”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说:“朗逸的诞生,标志着上海大众的研发人员在自主研发领域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朗逸这款全新车型完全是由上海大众自主设计和研发的。”

  中方极力强调其外资品牌血统,外方则使劲突出其自主研发能力。这曲双簧戏演得惟妙惟肖。范安德说:“长期以来,大众汽车始终如一地支持着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我可以骄傲地说,上海大众的研发能力至少领先其他竞争者10年时间。”如此高度评价合资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是历史的突破,但这种突破与其说是进步,不如说是妥协。

  在大众中国既定的战略布局中,一汽大众生产A级(捷达、宝来、高尔夫、速腾)和C级(奥迪)轿车,上海大众生产A00级(POLO)和B级(桑塔纳、帕萨特)轿车,双方互不冲突,但伴随两个合资公司的快速发展,考虑到市场竞争的需要,既定的“游戏规则”正在被打破。在迈腾这款B级车导入一汽大众之后,上海大众谋求在A级市场上的突破变得刻不容缓。然而,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冗长的产品线相比,大众汽车有限的产品阵容难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快节奏需求。朗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

  作为上海大众自主创新道路上的里程碑产品,朗逸的量产上市被寄予厚望。在桑塔纳暮气沉沉之后,朗逸作为POLO和帕萨特之间的A级轿车将成为真正的主力车型。尽管这款车型“完全是由上海大众自主设计和研发的”,但为了能卖一个好价钱,导入市场的“护身符”必须是大众血统。

  对于大众来说,面对上海大众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自身又车型匮乏,也只能接受现实。然而,有意思的是,对于朗逸的关切,大众的热情似乎高过上海大众。6月25日的新车上市活动,上海大众没有安排采访活动,但大众中国却在朗逸上市前召集小范围媒体进行了“头脑风暴”。

  在此次小范围媒体采访中,范安德说:“朗逸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转折。第一个重要‘转折’是上海大众的研发中心现在已经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研发体系;第二个重要‘转折’是朗逸一开始上市的时候,它的本地化率就高达95%,即便是大众在德国生产的汽车,本土化率也不高于80%。”他说:“我们要确保它没有丢失德国大众的基因。因为消费者喜欢这样的基因,这是它的‘根’。朗逸还是一辆德国车,它还有德国车的基因。”

  对于媒体关切的“中方在朗逸研发中参与程度”的疑问,范安德解释说,朗逸这款车,99%都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设计、开发出来的。他们的研发团队里,99%都是中国人。他说:“很难具体说,合资企业的中方参与了多少部分,研发方面中德双方是在一起工作的,很难说哪一些部分是中方做的,哪一些部分是德方做的,很难用百分比来形容。”

  既然说朗逸的研发团队99%是中国人,那能否说朗逸的研发工作99%是由中方做的,但范安德又强调说“很难用百分比来形容”。那么,朗逸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欲说还休,自主朗逸攥紧大众血统的拐杖,能走多远?

  从朗逸11.28万~14.98万元的定价看,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众多,但就车型风格来说,更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大众体系下的宝来和斯柯达。这原本是大众中国战略中极力回避的,但基于两个合资公司独立发展的需要,内战已不可避免。

  朗逸上市,与其说是上海大众自主创新道路上的里程碑,不如说是大众中国战略的里程碑。上海大众一度高举的自主创新已经换了一个味道。

本报记者 武卫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