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速交警提醒:犯困时千万别硬撑着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7:40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何昉堃 天气渐热,全省高速公路上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增多。近日,记者从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了解到,5、6两个月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已导致55人死亡,占当月死亡人数的60%以上。这一令人担忧的数字给广大车友敲响了警钟。

  高速交警介绍,疲劳驾驶一般指驾驶人每天驾车超过8小时,或者从事其他劳动体力消耗过大或睡眠不足,以致行车中困倦瞌睡、四肢无力,不能及时发现和准确处理路面交通情况的违法行为。进入7月,天气变热,气温逐渐升高,驾驶员也更容易犯困,在高速公路上开疲劳车的情况也会有所增多。一旦驾驶员开车时困倦瞌睡,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瞌睡,三车连环撞

  事故镜头:6月27日下午2点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方向164公里处(即过台州南出口4公里)发生一起三车连环追尾的事故。接到报警后,高速巡逻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此时,三辆轿车停在超车道上,车上的人都下了车。过往车辆紧急避让着,民警随即封闭了超车道,并联系高速施救车辆等到现场处理。

  在民警对驾驶员谢某做笔录时,谢某回忆了当时的情况。谢某开一辆温州牌照的小轿车,开着开着困意就上来了。“当时眼皮都快要合上了。”谢某说,等忽然看见前面有两辆轿车停在车道上,踩刹车已经来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车撞上了前面的一辆轿车。之后,巨大的撞击力又把前面的另一辆轿车给撞了。

  经民警初步了解,被撞的两辆轿车之所以停在超车道上,是因为当时前面一辆客车在分叉口忽然变更车道,没想到后车失控。

  交警提醒:遇上闷热天气,中午的这段时间人就比较容易犯困,尤其是有午睡习惯的驾驶员,在长时间开车过程中,更加容易疲劳。夏天要跑高速的驾驶员,前一天晚上要休息好,不要熬夜,出车前一定要保持饱满的精神。在行驶过程中,要是自己感觉有些疲乏,要及时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休息,休息片刻,补充体力、驱除睡意。

  小车深夜高速“梦游”

  事故镜头:深夜里,一辆小轿车在高速上歪歪斜斜地开着。没过多久,车头一歪,猛地向护栏冲去。眼看着就要撞上护栏,小轿车一个急打方向,往另外一侧的超车道斜了过去。一辆刚好在超车道上行驶的车紧张地躲开了它,而小轿车仍然像个醉酒的人,“S”形地飘忽在高速路上。

  这危险的一幕出现在6月27日凌晨3点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往宁波方向174公里+600米处。刚刚巡逻到这里的高速交警发现这辆“梦游”轿车后,立即拉响了警报,一方面警示后面的来车注意避让,另一方面试图用刺耳的警报声唤醒驾驶员。民警用扩音器进行喊话,连续三次才让轿车驾驶员清醒过来。

  在民警的指挥下,这辆温州牌照的“梦游”轿车从台州出口下高速。驾驶员姓李,急着赶去杭州办事,于是连夜赶路。在凌晨时分的高速上,李某连续开了两三个小时后,困意很快上来了。民警随后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理,并要求其休息好后再上高速。   

  交警提醒:夜晚上高速,尤其是在凌晨两三点,这也是驾驶员容易困倦的时候。在后半夜,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减少,夜黑车少,能对驾驶员形成刺激的事物很少,很容易产生困倦。而在后半夜还在高速上跑的,大多是有急事要赶路,这种情况下,驾驶员更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状态,一旦有疲劳的预兆,一定要到就近服务区休息。

  睡意朦胧中猛踩油门

  事故镜头:事故发生在凌晨3点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往宁波方向,两车追尾。驾驶员昏昏欲睡,恍惚之间,脚下的油门已经踩到了底……结果,车子一头撞上了前面正常行驶的轿车。

  肇事驾驶员林某,开的是一辆台州牌照的小轿车。事故发生时,林某已经很疲劳,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感觉浑身轻飘飘,油门踩到底的时候,轰油门的声音一下子把他惊醒了,但这个时候狂飙的车子已经无法避开前方的车子,狠狠地撞了上去。激烈的碰撞中让两车很“受伤”,所幸人都没事。

  “当时实在控制不住要睡,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办法能让自己清醒一点?”事后懊悔的林某向交警讨教经验。

  交警提醒: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即将进入极度疲劳状态,此时离服务区又还有很长的距离,这个时候首先要做的是把车子的速度降下来,同时打开双跳警示灯,把车子慢慢靠边停下,在后方150米处放好警示,做好安全措施。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换其他人开,如果只能自己开时,可以通过喝水,按摩太阳穴、涂抹风油精等方式来消除疲劳,待清醒了再继续行驶。 疲劳来临,坚持就是大错

  事故镜头:“轰”的一声,驾驶员郭某听到巨响才惊醒过来。这时,自己的车子已经撞上了一辆货车,紧接着车子失控又一头撞向了护栏。车上装载的大型引水管一个个从车头飞了出去,滚了一地。令人心惊肉跳的事故就在几秒内发生,而之前,他觉得自己像是睡着了。

  6月19日凌晨3点20分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方向台州南出口一公里处两辆货车追尾。高速巡逻民警赶到现场时,郭某驾驶的重型半挂车瘫在路面上,一个个直径足有两米的大型引水管散落在路面上,严重影响了通行。之后民警叫来了大型吊车、驳货车、拖车等施救车辆,连续处理了四个多小时,路面才恢复了畅通。

  经初步了解,郭某当时已经接近高速下口了,虽然当时他已经十分疲惫,但他想着再坚持一下,坚持一公里就下高速了,结果就在这一公里的路上,郭某不知不觉就眯上了眼。之后,车毁人伤。

  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当疲劳来临的时候,最要不得的心理就是想着“坚持一下就到了”、“我可以克服的”,其实这是大错特错。虽然这起事故的肇事者是个大货车驾驶员,但在许多小车驾驶员之中,同样也存在这种心理。对疲劳掉以轻心,危险就会降临。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