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借力EGR先行 整体形势平稳过渡(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0:07  汽车人杂志

  据业内专家保守估计,重汽的EGR国Ⅲ发动机技术起码可以在市场上领先竞争对手半年到一年,随着国内重卡市场竞争态势的日趋激烈,对于一个新产品来说,拥有半年到一年 “独步天下”的时间差,不管是对其市场认可度的培育还是竞争优势地位的确立都是不可多得的绝好机会。国Ⅲ标准强制实施,中国重汽以EGR发动机占领行业先机的可能性很大。即使别的厂家也想上马EGR,但是在时间上已经落后了一步。

  事实也的确如此。早在3年前,重汽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EGR国Ⅲ发动机的技术攻关。其间历经了漫长的过程,仅实验就做了上万次,购买检测设备就花了上亿元。对于其他企业来说,要想达到重汽目前的这种阶段,研究、实验、定型、检测上公告、进设备、调试生产线这些步骤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走。要完成这一系列的程序,起码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将是中国重汽增强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的最好机会。

  整体形势平稳过渡

  此前有分析师估计,由于国Ⅲ标准实施后,重卡价格将大幅攀升,中国重汽下半年销量将会出现大幅下滑,占全年销量的比重将不到三分之一。

  但这样的形势可能对中国重汽影响较小。因为根据目前定单情况,估计今年上半年销量占全年销量的60%。在平常年份,这个比重通常为55%。这意味着,和正常年份相比,实施国III标准,公司销量虽然受到影响,但下滑势头并不很明显,中国重汽可望实现平稳过渡。 马纯济对此也认为,今年的重卡市场总体呈现“马鞍型”,上半年需求火爆,6月份开始呈现下滑态势。在国Ⅲ标准实施后重卡市场可能会出现短暂回调,但市场总需求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

  虽然实施国Ⅲ排放带来的提前购买的确拉动了上半年的销售,但从根本上来讲,市场的基本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煤、电、油运普遍紧张,物流运输任务异常繁重。这对重卡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带来重大商机,而重汽EGR国Ⅲ产品相比竞争对手,在下半年将可能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长城证券吕磊则表示,中国重汽作为我国重汽行业老大,其表现和市场整体需求密切相关。现在重卡市场的拉动力来自计重收费范围的扩大,重卡在中长途货运中具有成本优势,使本想购买中卡的消费者转而购买重卡。随着近期一些省份干线公路计重收费的模拟运行,计重收费将向干线推广,这有利于保证重卡的新增需求。

  另外,高速公路里程数逐年增加,重卡3至5年的寿命周期,还将拉动重卡消费增长。他估计,重卡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8%至15%的增长速度,中国重汽未来几年保持15%的增速应不算困难。

  至于在发动机排放技术领域的计划,中国重汽自然会在强化现有技术的同时,向今后实施的国IV排放标准迈进。

  “北京已经进入国IV了,中国重汽的国IV是共轨加上EGR,现在我们采用EGR是为下一步打下基础。”主抓生产技术的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这样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