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借力EGR先行 整体形势平稳过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0:07  汽车人杂志

  真实的数据相信具备最好的说服力。深圳市海格捷顺运输有限公司购入15辆重汽EGR国Ⅲ车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专门与其他车型进行过油耗对比。他们发现,装配EGR发动机的HOWO每百公里油耗只有29到31升,比其他国III车辆油耗要低10升多,比以前的国II车辆还低3升。这也意味着,开HOWO国III的司机要比其他司机每年节约至少15000元的油费,“现在,我们的司机都争着要开HOWO车。为了给公司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了兑现给司机的承诺,公司又在6月初签订了20台装配EGR发动机的HOWO车购车合同。”海格捷顺总经理说。

  尽管现在已经进入销售淡季,但据中国重汽销售部人员介绍,6月19日至20日,两天共接受EGR定单553辆,这表明随着国III排放法规的临近,用户不再对国Ⅲ车持观望态度,市场开始回升。业内专家也分析:“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柴油供应持续紧张,双重因素下,成本会将让用户更为敏感,因为重卡本来就是一种生产工具而不是消费品。重汽EGR实际是在共轨技术垄断的市场上,让他们有了另一种可能选择。”

  据了解,中国重汽是通过与曼、斯堪尼亚、博世的一系列合作,在对核心技术进行引进吸收后,最终才研发出国ⅢEGR发动机,其技术基础勿庸置疑,由于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该技术还可以有效降低国内重卡的产业风险;其次,由于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重汽自行研发,每台EGR发动机比共轨发动机每辆车要低万元左右,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第三,国ⅢEGR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油品适应性、维修保养方便性,已经得到前期客户的认可,并迅速通过口碑传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第四,与跨国企业在华发展,中国重汽产能不受限制,已投资近亿元人民币购置了专用生产设备,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可以根据定单需求灵活组织生产……

  国Ⅲ排放标准的强制实施中,仅靠进口是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庞大的配套要求,技术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又并不为用户乐意接受。

  中国重汽EGR发动机占据了市场先机,目前在用户群中所引起的反响和推崇,相信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无法接受的现实,因为电控EGR与高压共轨之间的国III技术之争,至少短期内会挤压他们的市场份额,那些搭载昂贵高压共轨发动机的重卡销量不容乐观。

  正如一位重卡经销商所言:“用户是不会管你实现国III的技术有多先进的,他们更看重成本、动力和可靠性。由于外方技术垄断,需要进口配件,共轨发动机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更重要的是,共轨发动机必须要求高品质的柴油,但现在中国的柴油质量几乎是达不到国III标准,容易对发动机造成损坏,但重汽EGR 发动机所用油品只须符合国Ⅱ标准,所以我还是看好它的未来发展。”

  “我们的EGR率先达到了发改委对国III发动机的要求,通过了质量验证和国家公告,能够达到同样的减排效果,价格还要比共轨发动机便宜1万多元,用户干吗不用呢?”中国重汽党委副书记王东辉说,“不可否认,现在还有一些用户对国产技术持怀疑态度,更认搭载电装技术的共轨发动机,所以也要保证为他们提供合适产品。不过,我们目前还将主要利用EGR技术来争夺国III重卡的市场份额,不是说共轨技术不好,而是EGR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充分准备切换

  尽管市场前景乐观,但现在,中国重汽依然处于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时刻。

  1至5月份,中国重汽上半年形势不错。产销重型汽车63000辆,同比增长45%,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59.3%,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水平,提前一个月实现产销双过半,创造了连续几个月产销突破1.5万辆的历史新纪录。但必须认识到的是,由于国III标准即将实施,上半年国Ⅱ重卡销量提前释放和提前“透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促进因素,尤其是进入6月份之后,消化库存国Ⅱ产品的任务更加紧迫,否则将无法顺利实现国III产品全面上量的安排。

  在2008年年中销售会议上,马纯济做出了下半年的工作指示:“6月份是集团公司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是各单位上水平、赶进度、找差距,落实措施的重要月份,认真总结好1至5月份的工作,看到企业的发展机遇,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机遇,全部精力放在完成6月份和下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上。”

  按照计划,中国重汽车6月份要确保产销重型汽车12000辆,这样上半年产销就能达到75000辆,完成全年任务的60%的目标仍然不变,当然,在这部分计划销量中,相信国Ⅱ车型将占很大的一部分。

  这只是实现国Ⅱ顺利切换到国III的第一步,为保证下半年国III车型的销售做积极准备。对于中国重汽来说,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正如王东辉告诉《汽车人》那样:“我们的EGR发动机的确有很多优势,但毕竟是刚进入市场的新产品,就像还有一些用户只认电装、博世的产品。所以现阶段,我们的最主要任务是围绕国Ⅲ迅速开展系列营销活动,包括产品巡展,业务培训等。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要让更多的用户知道我们的EGR发动机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

  如今,中国重汽EGR产品已经首先进入提前实施国III标准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实现批量销售,主流城市的积极营销应该能迅速为中国重汽EGR积累知名度。

  中国重汽遍布各地的分公司,也正在集中精力开展相关工作,包括联合经销商单位、服务站通过电话、传真、上门拜访等方式,与终端用户尤其是重点大用户交流,及时向他们宣传中国重汽EGR国III发动机优势,并与销售网络单位共同做好市场调研,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共同做好系统用户、大用户的开发,与重点改装厂共同做好国III尤其是EGR产品开发、选型、公告等工作,与各网络单位共同做好用户车辆订制、车辆发交、货款回收等工作。

  至于下半年的销售主题,中国重汽也主要围绕国Ⅲ排放标准切换工作,研究销售政策兑现问题,确保营销政策及时到位,提前做好服务培训工作,最大限度调动营销、改装单位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还为选择国III产品的用户分公司单独建立档案,重点给予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及配件供应,“我们希望以此解决国III用户的后顾之忧,国产技术同样是值得信赖的。”王东辉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