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口述历史:我们不知道前面水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8:29  新浪汽车
尹同耀口述历史:我们不知道前面水有多深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

  奇瑞是一个标本,一个历经磨难,曾濒临陨灭的标本。如同尹同耀所说,“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走,不知道前面水有多深。”现在的奇瑞,有着政府的支持,境况已经大变。但我们仍然不能抹去当初的那一段艰难。在这段艰难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业的变迁。我们可以对现在的成就,更加客观地正视,可以对未来更加理性地看待和预期。

    口述历史:尹同耀

  地点:北京理想国际大厦新浪总部

  时间6月27日下午

  采访人:梁蒙

  第一部分:一汽岁月

  新浪汽车:你在去芜湖之前,是在一汽呆了12年,那是段怎样的日子?

  尹同耀:在刚进一汽的时候,由于一汽从1953年建厂到我们毕业的时候,基本上没太大的变化。因此我过去刚好赶上一汽第二次创业和第三次创业,赶上了发展新的轿车,当时大学生算是新的技术力量,有一些锻炼的机会。

  进去之后我开始做红旗,做轿车,我在国内做轿车上算年头最老的人之一了。最早去是工艺,抓红旗的一些制造工艺,后来就是参加一部分北京的工作,当时叫软科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结合的交叉科学)。我就被派到美国去,测试二手生产线。那时候我们没有钱,刚好德国大众又把它在美国的工厂关掉了(一汽和大众合资时,为了节约经费,决定使用大众位于美国威斯摩兰的一套高尔夫制造生产线),我在那个地方待了一年半。

  回来以后,我参加了一汽大众的生产规划,留在了一汽大众,当生产捷达的总装第一任主任,负责将拆回来的设备重装,生产捷达和奥迪。后来我又被调整到生产制造系统,之后去的安徽。

  新浪汽车:在1996年您是如何决定去芜湖的?

  尹同耀:1992年左右安徽省发了一次大水,情况很严重。后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觉得安徽的经济结构不合理,自救能力比较弱,想改变一下经济结构。当时就想发展工业,刚开始想发展轻工业,但轻工业那边没有积极性。之后就想做汽车。当时一汽的一把手耿少杰是安徽人,想找找关系,在安徽做汽车。当时就想起了在芜湖做汽车。

  当时詹书记来找我,刚开始认识的时候,他也就四十岁左右,我三十多岁。他是一个意志很坚强,是很执著的一个人。一番劝说之后,1996年年底,我就加入了。

  第二部分:初到芜湖

  新浪汽车:据说您去了芜湖之后,只有一片荒地和农房,和一笔三十万的寒酸资金,您是否觉得很困难?

  尹同耀:詹书记胆大,当时就要往前走。另外,还是基于中国建国以来四、五十年的工业基础,有很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有的水平非常高。还有就是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把外面新的管理方法,新的技术引进来。我们只不过是在这种情况下,把这两种资源结合在一起走自己的路,创造了一个跟别人有差异化的公司而已。别人都在搞合资,我们就在自主开发,开发的时候,当然我们没有条件,我们只能利用社会可利用的资源和国际上的一些资源。

  新浪汽车:当时为什么选择自主研发呢,还是也想跟其他一些厂家合作?

  尹同耀:当时安徽还是希望通过这个汽车项目招商引资的,但是谈了几个,对方出的条件都非常苛刻。比如,要求我们在购买他们技术、产品之外,还必须要购买他们的设备。当时我们就很不乐意。因为在合资企业中国已经做过了,再这么做没意义。但是中国自己干一个企业,对别人会产生很大的作用。

  詹书记是军人出身,挺有骨气,就不信邪。他一直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肯定是有很大的机会,我们朦朦胧胧跟在后面做。在这种情况下,内心当中还是坚持自己干的想法。因为没有做过,也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干,前面的水有多深,一直战战兢兢地做,随时准备撤出来。

  新浪汽车:具体的造车历程是如何的呢?

  尹同耀:做车应该从1997年初开始,1999年第一台样车下线,2001年初加入了上汽,2001年的3月份拿到了国家的目录,第一年卖了2万8千台车,第二年卖了5万台车,第三年卖了9万台车,第四年卖了8万多台车,2004年开始就困难了,2005年我们卖了18万9台车,2006年我们卖了30万,2007年我们卖了38.1万,今年还会更高,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万台车。

  新浪汽车:最早的发动机是1997年下线的吧?

  尹同耀:这个发动机是从福特买的,当时英国有一家公司叫DMP公司。我要他负责把我的产品做出来,把生产线装上调好。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他们的本事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而且不让我们动,但他自己又动不了。

  后来我们就把他们赶走了。我直接说,你们做不了我们自己做!我们还要找你们索赔!

  我认为,中国人还是需要树立信心的,其实中国人有很大的能力、资源的优势,但我们自己没有信心,所以人家吓唬我们,而且我们自己也跟着吓唬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机会都丧失了。

  奇瑞公司因为有我们詹书记扛着,所以我们自己没有打退堂鼓,走到今天做起来过去人家说开发一个产品,多少钱,多长时间,需要多少工程师,要多大的经济规模等等。实际上,我们现在心里很清楚,做一个产品应该花多少时间,然后技术瓶颈在哪儿,我们都很清楚。好多技术都是很粗糙的,再往前走就是一片天,再往前走又是一片天,各家都是这样。所以汽车发展的技术方面,中国人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任何时候只要你想做都不晚,最重要的还是中国人的信心,还是信心问题。

  中国人不要在乎别人说你什么,评价什么,不要为别人活着,要为自己活着。就像这次总书记讲对待奥运会来说,就是有平常心,没必要苛求什么。我们做汽车也是这样,也是一个平常心,我也不在乎别人说奇瑞公司今天多卖几台车就好了,少卖几台车就差了,不是这样。我们保证每个月不能亏钱,每个车型不能亏钱,这样的话可以少挣一点,绝不允许亏钱。发展可以快一点,慢一点,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能乱了章法,也不能动动嘴就行了,我们一直按照自己的整个的规划在实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