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电暗示上汽与福特商议收购沃尔沃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34  新浪汽车

  据外电6月25日报道,一家中国汽车公司正与福特汽车商议购并沃尔沃轿车一事。该外电引述一家瑞典媒体消息,指出曾经有媒体暗示这家中国公司便是上汽。另外,一个俄罗斯投资者也在竞购行列中。

  福特欲售沃尔沃

  对此,福特汽车发言人称:“从去年年底以来,我们一直说不打算出售沃尔沃,而是专注于提高沃尔沃的经营业绩。”

  然而,最近通过收购福特汽车6.49%的股份,而成为其新的主要股东的柯克瑞安却表达了相反的意见,他表示他希望看到缺乏资金的福特汽车出售沃尔沃。

  1999年,福特汽车以500亿瑞典克朗的价格购入沃尔沃轿车。最近几年,福特汽车陷入低谷,外界传言,福特汽车将售出沃尔沃以得到现金。据传,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里曾在一年前开展过一项出售沃尔沃的战略性评估,结果是应当。然而福特汽车否认了此消息。

  通过过去几年对产品线的重新调整,沃尔沃增长趋势尚佳,成为许多汽车公司的心仪目标。去年,媒体曾报道包括德国宝马和日本马自达在内的汽车公司,联系福特汽车意图收购沃尔沃轿车,但并无后话。业内认为,福特是为了在更好的时机得到更好的价钱,而拖延出售时间。

  1200名沃尔沃员工收到离职通知

  但在拥有了一段时间的良好业绩之后,沃尔沃陷入了困境。

  沃尔沃汽车昨天透露,为了减少成本它已经削减了2000个工作岗位。另外,它还计划将消减1400个白领职岗位和600个蓝领岗位,以应对汽车市场的萧条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当然,沃尔沃还必须要与一直走低的美元做斗争,这使得它的境况进一步恶化。而减少工作岗位这个行动,还只是沃尔沃减少40亿瑞典克朗(6.62亿美元)成本的大计划中的一部分。

  “以前,沃尔沃已经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之间平衡。”沃尔沃在一份声明中说到,“然而,由于持续衰落的美国市场,持续的原材料成本涨价和疲软的欧洲市场形势,形势正在进一步恶化。”

  在去年第一季度,沃尔沃税前损失1.51亿美元。福特在去年11月份作出应对,拿出沃尔沃股份进行拍卖,并计划整合这家子公司,并提高其成本结构。

  沃尔沃将主要在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公司,进行消减工作岗位的行动,据了解,在这个公司的1200名工人已经接到了离职的通知。

  之所以愿意将阿斯顿•马丁捷豹和路虎都出售,留下沃尔沃,是因为沃尔沃的盈利能力。但现在,沃尔沃已经陷入了困境,丧失了贡献盈利的能力。如果要力图拯救,福特势必还要对其投入资金。但是对于穆拉利来说,资金比什么都要重要。沃尔沃的前途,似乎可堪预测。

  上汽加入

  在并购南汽之后,上汽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大汽车厂商。但是,上汽肯定不满足于这个程度,对于海外,它还有着更多的想法。

  数年前,上汽购入双龙和罗孚。做此选择的动机之一,便是将双龙、罗孚业已积累的技术,转为自己自主品牌的底蕴;同时,利用两个品牌在海外的品牌和网络,为自己以后的海外战略布下棋子。

  但是,韩国新兴品牌的幼小,和一个已经衰落的英国品牌的弱势,尚无法满足上汽扩张海外的野心。沃尔沃的出现,可以说恰适上汽的标准。

  首先,沃尔沃拥有毫无疑问的技术实力。其许多技术,尤其是安全技术,是福特旗下其它品牌的重要借鉴。我们可以在诸如陆虎等车型上,看到沃尔沃的影子。第二,沃尔沃在海外、中国的品牌、网络力量,明显要比罗孚和双龙强大很多。第三,福特汽车现在急缺现金,出售沃尔沃已经是无论福特汽车内部,抑或业内其它人士的共同论点。

  但是,问题也依然存在。福特汽车出售沃尔沃的决心到底有多大?其开价是否在上汽的接受范围之内?如果出售沃尔沃,福特汽车会否考虑其在中国的业务关系难以处理?而长安对此是否接受?即使能够并购,上汽如何处理在沃尔沃在中国国内已经形成的业务基础?在海外,上汽是否有能力重振沃尔沃的辉煌?上汽对沃尔沃技术、品牌、网络的利用到底能达到何种程度?上汽对于荣威、双龙、名爵、沃尔沃四个品牌如何细分处理?

  新浪汽车将对此事保持关注。

  (文/梁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