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 8条省油“宝典”帮您节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8:46  大河网

  6月20日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大幅上调,面对油价上涨,很多车主朋友首先想到的,就是以后得尽量少开车了,但车子是工具不是摆设,买了就总是要开的,那么,就得从节油上想想办法了。其实,如果平常多注意自己的驾车、用车习惯,那么让油耗下降到最合理的范围并不是一个难题。

  怎样开车更省油?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会一些汽车方面的专家。归纳他们的高见,记者发现有8条省油“宝典”可供车主参考。

  1、早晨热车时间过长或行驶距离过短省油宝典:适当热车,短途尽量不开车相信很多车主都有早晨热车的好习惯,不过一味地在原地等待车辆转速下降到正常值或是水温升至正常,这无异于在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对此专家建议,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车主都可以在车辆启动半分钟左右挂挡行车,然后1挡行驶一段距离以后正常行驶。而对于一些北方城市来说,冬季过于寒冷的时候则可以适当延长热车的时间。

  另外,发动机在水温过低的时候喷油嘴会多喷一些燃油,因此如果您的上下班距离很近,再加上冬季的寒冷天气水温不容易上升到正常值,那么您的爱车则有可能成为高油耗的典型。

  2、轮胎压力不正常或调换大尺寸轮胎省油宝典:调正胎压使用原配轮胎专家表示,轮胎充气不足的时候会影响到耗油量,当轮胎压力过小的时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大,行驶的阻力更大,那么车辆自然也就更费油了。一样的道理,排量、型号、负载等都一样的车型,假设A车使用了原配轮胎而B车选用了胎宽更大的轮胎,那么由于车辆行驶阻力的加大,B车也会比A车消耗更多的燃油。当然如果车主把轮胎气压充得太多和更换胎宽过窄的轮胎,则会增大爆胎、轮胎偏磨和降低行驶舒适性的可能。

  3、夏季车窗全开及堵车时开空调省油宝典:适时、适度使用空调夏天开启空调,车内的人自然会舒服许多,但是随着发动机负荷的上升,油耗也增加了。这时一些车主朋友想到不开空调而选择打开所有车窗来降温,但是车辆在行驶时开启车窗所增加的行驶阻力甚至会大于空调压缩机的功率消耗,一些专家测定,在时速超过80公里,开窗降温因空气阻力所增加的油耗和开空调所增加的油耗基本上是相当的,因此低速时开窗降温的方式是可取的,而中高速行驶时还是打开空调更为划算。还有,堵车的时候车辆的油耗会增大,如果再加上带动空调的话……所以如果堵车并且气温还可以接受的话,想节油的车主们还是关闭空调为好。

    4、车辆装物或装饰过多省油宝典:适度装饰为爱车“减负”很多刚刚买了车的朋友都喜欢把这样那样的装饰品、挂件一股脑地往车上放,更有甚者,简直就是把办公室和家搬到了车里,而盲目地给爱车加装尾翼、绞盘、行李架,这同样会增加车辆的油耗。车辆每增加一点自重油耗都会相应上升,所以建议各位车主朋友,在合理的范围内装饰爱车,已经进入过度装饰误区的朋友,尽快给爱车“减负”吧。

  5、长时间怠速时不熄火或频繁打火省油宝典:该熄火时就熄火遇到长时间等待而不用挪动车辆的时候,建议车主选择关闭发动机。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出租车司机在排队拉客的时候选择关闭发动机,其实这正是遇到同样情况时最好的节油方式。另外,每当发动机启动的时候电脑所控制的喷油量都会比较多,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启动发动机绝对会增大车辆的耗油量。而汽修专家还表示,频繁启动发动机,更是一种“虐车”的表现。

  6、猛轰油门及频繁刹车

  省油宝典:对待油门“温柔点”

  奉劝各位,在电影中看到的起步之前大脚轰油门的方式非常不可取,毕竟停车线不是赛道的起始线。按照正常的节奏起步、加油、换挡,日积月累就能节省不少燃油。行驶在路上时,如果不是必需的情况,那么最好不要频繁超车,匀速行驶才能降低燃油消耗。另外掌握好您与前车的跟车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刹车动作,同样能为您带来省油的快乐。

  7、机油未按规定标号加注省油宝典:合理添加机油机油的黏稠度是机油的主要指标,例如1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黏稠度越稀,流动性越好,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强;“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过度地选择较高黏稠度的机油会令发动机部件的阻力升高,既耗费功率又增加油耗。

  8、低挡高速或高挡低速省油宝典:正确、及时加减挡这种情况在新司机里可能出现得比较多,很多时候车辆的时速已经很高了而您并没有相应地升挡,那么随着发动机转速的越来越高,油耗自然也飙升,对此您不妨参照车辆合理的时速和挡位去选择合适的换挡时机。而另一种就是车辆的时速过低挡位却还停留在高位上,这种情况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发动机、车身已经开始抖动并且随时有可能熄火,此时有些朋友会选择加大油门的方式,而加大油门则就意味着喷油量的上升,对这种情况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减挡。(记者 夏冰)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