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米”PK“西湖”:朗逸卡罗拉中级王者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7:27  新浪汽车

  记得去年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宣传时曾有“5米印象”之说,意思是说通过五米之内的观察和接触,就会喜欢这个车。和“五米印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所引发的“西湖印象”,具体指一款新车能够雅俗共赏,如同“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带给人的感受;卡罗拉作为COROLLA的第十代车型,上市以来取得保持着不错的销量,而朗逸是上海大众精心打造的全新力作,有望成为A级车的标杆,这两款车究竟谁的实力更胜一筹,我们不妨来做个比较。

  从前脸来看,两款车多少还有点神似,所不同的是卡罗拉细长的前大灯使得整个车头显得更加圆润;而朗逸类似辉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格栅与一体式组合前大灯则增添了几分俊朗。其实朗逸最大的特点就是整车看起来少了德系车的稳重和沉闷,而充满日系车精细的味道,如果不是醒目的VW车标在提醒着我们,估计没有几个人相信朗逸是一款德系紧凑型新车。

  朗逸(上)从侧面看很有些宝马的样子

  卡罗拉的长宽高分别是4540mm、1760mm和1490mm,而朗逸的车长达4608mm,从图中也不难看出,朗逸的整体车身要比卡罗拉显得更为大气。两者的轴距分别是2600mm和2610mm,这也注定了这两款车的内部空间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从两款车的体型分析两者定位,卡罗拉更偏重女性客户和保守的中产阶层定位,而尺寸更大的朗逸则希望能够在满足家用的前提下更多的兼顾商用。

  (左)朗逸的四个圆形出风口很是醒目

  朗逸的内饰改变了原来的德系风格,加入不少中国元素,符合亚洲人审美观念,和卡罗拉完全有得一拼。2.0L除了电动天窗、LED外后视镜转向灯、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可加热)、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等标配让人感到满意外,USB接口和MP3功能、真皮打孔座椅等诸多配置都显得细致入微;而全新卡罗拉主力车型1.8L GL-i 自动挡的内饰袭承日系风格,标准配置包括电动座椅、宽幅轮胎、16英寸铝合金轮毂、窗帘式SRS空气囊和侧部SRS空气囊。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卡罗拉1.8L没有电动天窗和真皮座椅。

  (上)朗逸2.0MFI发动机和卡罗拉ZR系列引擎

  动力上,朗逸2.0L搭载了 MFI发动机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具有“低速高扭、节能环保”的特性,兼具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而享有盛名的Tiptronic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应用在了LAVIDA朗逸上。而一汽丰田为卡罗拉1.8L配备了ZR系列引擎,这款引擎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双VVT-i,即在进气门和排气门上同时安装了可变正时结构,提高了经济性能,但在变速箱方面,卡罗拉1.8依旧使用了传统的4档自动变速箱。

  从表面上看,朗逸的最大功率不如卡罗拉,不过朗逸2.0MFI在5000转时已经获得最大功率,较之卡罗拉的6000转对发动机造成的负荷要小些,此外该款发动机拥有良好的城市工况行驶性能,在1500转时就能输出超过85%的最大扭矩,2000rpm以后持续输出超过95%的最大扭矩。因此,在驾驶习惯转速范围内一直能够保持最大后备动力,让驾驶者充分体验凌厉加速的快感。

  操控上,朗逸的底盘采用了这个级别轿车常见的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的悬挂,加长的轴距带来了更大的车内空间和更好的行驶稳定性,这些使得朗逸带来了很强的“德式”路感,由于朗逸配备的米其林轮胎抓地力不错,悬架对路面传到车体内的振动也做出了很好的过滤,使驾乘者不会感觉到过于颠簸,从而大大增强了舒适性。

  而卡罗拉的前后悬挂仍采用与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相同的麦弗逊、拖曳臂结构,但由于调校上得到改良,部分摇臂和连杆采用了更强化的产品,卡罗拉在赛道上并不会无所适从,就悬架上来说,两款车都没有采用先进的多连杆式,而是统一采用重新调校悬架的折中方案,显然都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总结:综合比较来看,不管是从外观、配置还是动力和操控,上海大众的朗逸和卡罗拉相比都不逊色,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传统德系品质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式设计的朗逸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对卡罗拉形成强有力的挑战。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