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价格走高 风险与机遇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1:04  北京商报

  似乎几天前还在谈论成品油何时涨价的问题,意想不到的是,20日这一论调就变成了现实,国家发改委调高了汽油、柴油的价格,汽油价格也直接突破了6元。

  回望中国油价,近两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以常用的93号汽油为例,其价格已经从2005年的3元多涨到现在的6元多,几乎翻了一倍。

  尽管此次涨价的幅度很大,但消费者的支出并没有增加多少,因为每升汽油不到1元的增长幅度,对于私家车主而言,每月顶多增加100多元的开支。对于有能力买汽车的消费者而言,不会带来多大负担。

  但车市却因这次油价上调,呈现出了下滑的曲线。现实中,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准车主放弃了购车计划,重新回到公共交通的行列中的消息。消费者考虑更多的是用车成本的增加,购买欲望也同步减弱。

  如果说过去油价的调整还不能让消费者心疼的话,这次油价的上调,多少会触动消费者的钱包。一位SUV车主开玩笑地说:“过去,一脚油门下去还不觉得心疼,这次油价突破6元,现在每踩一脚刹车,就会有近2元的汽油损耗,别提多痛苦了。”

  消费者的转变,厂家也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汽油价格的多少,决定着未来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终端市场是涨价还是降价的问题。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成本压力的上升,已经让国内的不少汽车厂商怨声载道,纷纷希望提升整车价格。而消费者也越发地冷静,你不降价我就不出手买车,与汽车终端市场打起了持久战。油价上涨后,消费者更是进入了长时间的观望期,“油价还没有与国际完全接轨前,萎缩的消费市场需求将更加萎缩。”业内无不发出车市即将陷入低谷的讯号。

  而专家也开始纷纷预测,奥运期间北京将实行单双号,油价在奥运会之后还将上调,这些因素肯定会让购车热情减弱。虽然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需求,在奥运结束之后还会恢复平静,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短期内还是不会复燃。

  面对专家的预测,汽车企业无论加价还是降价都不是办法,只能在节能环保技术上下功夫,同时调整产品结构。

  实际上,这次汽油价格上调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是一样的,隐藏的风险与机遇是同等的。身处在一个高油价的时代,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个绝佳的发展转型的机会,也是整个汽车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对于还处在蛰伏期间的新能源车、小排量车而言,这同样是一种机遇。可以预见,未来汽车的产业方向势必会因油价的提升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产品结构的合理布局。谁能够抓住,谁就能够在下一轮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多话语权,否则就可能被淘汰。

  作者: 蓝朝晖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