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涨了 热门中高级车选购全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02  新浪汽车

  自6月20日起,发改委决定将原油价格上调8%。即使以前对油耗并不特别敏感的中高级车车主,如今购车也不得不首先考虑:这车是否省油?

  那么,目前中高级车节油表现如何?通过官方理论油耗以及源自于大旗口碑榜和汽车之家论坛等网友油耗数据,我们试图对几款20万元左右的主流中高级车做出简明分析,帮助大家选购节油车型,应对汽油涨价风波。

  8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2.4 EX

  理论油耗:6.5L

  网友实测:11L 左右

  发动机:直列四缸16气门i-VTEC DOHC

  点评:8代新雅阁配备了3种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油耗,都有不同的进步。

  新雅阁2.4 EX发动机进排气门都加大了1mm、压缩比增加了0.8达到10.5:1、同时改小了火花塞,并且重新设计了冷却液流动、优化点火正时,提高了10马力。同时,配合i-VTEC技术和VCM可变气缸管理系统,燃油经济非常突出。在综合情况下,其百公里油耗在11L左右。

  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2.4L

  理论油耗:6.1L

  网友实测:8L - 9L

  发动机:D-VVT发动机

  点评:铂锐实现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完美融合,完全颠覆美系车耗油的传统印象。

  在这几款车中,铂锐2.4L的理论油耗与网友实测油耗都是最低的,完全没有美系车油老虎的影子,这归功于铂锐搭载的由全球发动机制造联盟开发的D-VVT发动机。通过对进排气门同时调节,D-VVT发动机不仅能提供良好的动力,同时也提高了燃油效率,而其全铝的发动机材质使得油耗进一步降低,成为美系车中难得的节油典型。此外,铂锐2.7的V6发动机表现也非常不错,高速上能达到10L以下的油耗。

  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2.4L

  理论油耗:6.9L

  网友实测:10L - 11L

  发动机:2AZ-FE直列四缸16气门 DOHC VVT-i

  点评:动力不错,油耗表现中规中矩

  凯美瑞使用了VVT-i发动机,通过进一步优化进/排气系统,和减少运动件的摩擦、活塞的轻量化,提高了机械效率,动力方面表现不错;不过,在技术上,直列4缸的发动机相对同门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2.5升V6发动机,略显陈旧。但在节油方面,凯美瑞下了不少功夫,目前油耗表现中规中矩,据汽车之家、大旗口碑榜等网友反映,油耗数据在10L - 11L左右。

  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2.3 豪华型

  理论油耗:7.1L

  网友实测:10-11L

  发动机:直列4缸DURATEC-HE

  点评:虽然理论油耗较高,发动机排量稍小,油耗却不那么令人失望。

  致胜的动力性能尚可,但从《汽车与驾驶维修》车主的调研结果来看,大约有一半的车主都认为目前的2.3 L发动机拖动车身偏重的致胜有点力不从心,这大概也是致胜准备推出2.5L车型的理由之一。反映在选车上,大约只有20%的车主是冲着致胜的油耗和动力下的订单,从统计结果来看,2.3 L手自一体的致胜,市区路况行驶,油耗水平大致在11 L/100 km左右。

  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2.5 领先版

  理论油耗:6.6L

  综合路况油耗:9.5L左右(厂家公布数据)

  发动机:VQ25DE

  点评:VQ发动机作为日产全球十佳发动机之一,在动力和省油方面表现突出。

  新天籁最大的变化无疑是之前2.3LV6发动机被全新的VQ2.5L V型六缸发动机所代替。事实上,VQ技术也正式新天籁的主要卖点之一。经过重新调教后新天籁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较上一代车型均有明显提升,2.5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也到达了10秒以内。另外2.5排量车型均配备了CVT无级变速箱,这样的搭配降低了新天籁的油耗,虽然目前缺乏网友与专业测评数据,但是相信新天籁同克莱斯勒铂锐2.7 V6发动机一样,应该也会有良好的表现。

  依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说法,虽然国家比较谨慎,此次价格调整之后,依然距离国际油价有较大差距,但是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不会改变。专业人士据此表示,“从过往的经验看每一次价格上调政府也是多次重申要慎重对待,关键问题是价格上调也是可以有不同幅度的”。由此可以预期,将来油价还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对以上几款热销中高级车,综合来看油耗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均不超过12L。但各厂商在动力及节能技术侧重点上各有不同,所以它们之间的实际表现各有千秋。而且其油耗也好,定价也好,都与其在油价上涨的未来那不可预知的命运有极大的关联程度。

  此外,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仅仅需要购买一款节油的车型以面对此次以及未来的涨价风波。同时,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尽可能将时速维持在等速90KM-100KM,将是最大程度降低油耗、靠近官方理论值的最好做法。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