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凭“理念”破冰 广本自主品牌肩负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7:55  新浪汽车

广州本田2008北京车展发布自主品牌“理念”首款概念车

广州本田2008北京车展发布自主品牌“理念”首款概念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已经初见规模,成为国内车市的一股新势力,然而经过艰苦跋涉,民族汽车产业仍然未能出品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重量级新车,在国际车坛中占得一席之地。品牌影响力的缺失、研发能力的滞后,更使得民族汽车产业在国际、合资品牌的夹攻下举步维艰。

  时势造就英雄。近日,广本自主品牌第一款概念车揭开神秘面纱后,立即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广本自主品牌命名为“理念”,表明了其开发自主品牌的理想和信念。但是,在自主品牌遭遇困境的情况下,新车是跟着市场一起沉沦,还是背负使命为自主品牌打出一片新天地?“理念”的前景值得关注。

  民族品牌遭遇“冰河”时期

  历史总在循环往复中沿革、发展。从1958年的自力更生,到上个世纪80年代引进合资品牌,再到今天的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中国轿车工业走过了一个世纪轮回。历史仿佛回归原点,其实已成为了新的起点。与国产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在国际封锁下破茧而出不同,吉利、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民族汽车品牌,则是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汽车产业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顺势而生。

  然而,随着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因为资金、人才、品牌、技术等瓶颈问题,在大举进入的国外汽车品牌面前,不得不面临残酷的市场压力。

  2007年,民族自主品牌明显加快了开拓的步伐,试图收复失地。无论是在底特律车展等国际车展,还是上海车展、北京车展等国内大型车展上,自主品牌都不惜重金投入,试图在参展的规模和档次上,与国际汽车品牌分庭抗礼。但是一旦离开展台进入市场,自主品牌在蜂拥而入的国际品牌面前,虽然奋起抗争,前景仍不容乐观。

  2007年,自主品牌汽车遭受左右夹击,遭遇前所未有的“冰河”时期:小型车的市场份额面临进口、合资精品小车的抢夺,市场萎缩;而中高级车的研发又遭遇合资品牌的打压,无力振兴。尤其在核心技术层面上,自主品牌面临“无解题”,发动机技术不够完善、科技含量不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缺乏,使得自主品牌毫无向国际品牌叫板的底气。

  然而,经过多年的努力,民族自主品牌已在进口、合资品牌的夹缝中生存下来,自主品牌的声音也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清晰可闻。这个时候,需要有人可以抗起民族的大旗,引领自主品牌汽车突破重重封锁,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影响力。

  广本新车“理念”怀揣梦想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Honda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兵後笃芳先生在成立仪式上诚恳表示,希望广州本田通过自主技术的开发,成长为像Honda一样拥有梦想的企业。

  从技术层面上看,广本自主品牌遗传了广本品牌的优异基因。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0亿元,将建设四个车道的研发中心,包括快速路面高速路面的综合试车跑道。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涵盖了汽车技术研发的主要领域,将导入碰撞试验、风洞、电波暗室等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的引用,将提高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整体水平。届时,新车型的开发还将由本田技研研究所提供支援,更从技术力量上为新车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从市场影响力来看,相比其他自主品牌只能从零开始,广本自主品牌“理念”含着金钥匙出生。依托广州本田庞大而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市场上的广泛声誉与强大影响力,广本自主研发的新车,市场表现将充满期待。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广本自主品牌“理念”新车还未面市,已在中国车市先声夺人,赢得了各界关注,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但是,家电有海尔抗起民族大旗,IT有联想打上中国烙印,广本自主品牌能否背负民族希望,肩负引领自主汽车品牌走向世界的使命,仍然有待时间与市场的验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