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汽为何看重EGR发动机 能否抢占国Ⅲ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4:33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余春瑜

  6月8日,中国重汽2008年(年中)销售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受到重汽经销商乃至行业内前所未有的关注——在会上,重汽采用电控直列泵燃油喷射系统和EGR废气再循环技术的国Ⅲ柴油发动机(以下简称EGR发动机)正式公开亮相。

  另辟蹊径

  据重汽集团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在2005年底,中国重汽就组织中国重汽重庆燃油喷射系统公司开始研发EGR国Ⅲ发动机,历时一年半,终于研制成功。

  记者了解到,在升级到国Ⅲ排放标准的几种技术路线中,潍柴、东风康明斯、锡柴等发动机厂家主要采用电控高压共轨技术,重汽下属的杭州发动机厂和章丘发动机厂也生产部分高压共轨发动机。也有玉柴等少部分企业在不同机型上应用单体泵、高压共轨两种技术。

  相较于高压共轨和单体泵发动机,直列泵加EGR发动机的成本和售后服务优势较为明显。据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介绍,重卡发动机若使用日本电装或德国博世的高压共轨系统,成本要增加2.4万元;中重卡发动机使用单体泵技术,成本也增加将近1.9万~2万元。而采用直列泵加EGR,成本增加不过1万元。相对于机械泵,EGR发动机改动不大,因此维护和维修费用低。而且喷嘴部分是机械装置,对燃油品质敏感度低,“可以使用国Ⅱ柴油”。

  这正是为何重汽要走直列泵加EGR路线,而且投入巨额资金研发的主要原¬因。

  重汽的“安全感”

  重汽主推EGR,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由于高压共轨系统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博世、电装和德尔福等跨国企业手中,这使得国内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均受制于外资企业,大部分利润被这些企业所赚取。在垄断电控产品的同时,配件、售后服务等部分的利润也被外资企业所赚走。一汽解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放一辆普通卡车利润约为1万元,高档车型的利润约为2万元,而跨国企业一套高压共轨核心件卖给国内企业就要2万元,“基本上就相当于一辆卡车的利润”。

  对于重汽来说,这是不能忍受的。

  重汽是个“危机感”很强的企业,经历潍柴分家的历史让重汽意识到,只有把核心零部件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受制于人。在国内重型车企业中,除了一汽、东风这样的综合性集团外,重汽是惟一一家拥有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全套配套体系的企业。

  此外,跨国公司的供货限制也迫使重汽自主研发EGR发动机。重汽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汽国Ⅲ发动机之前采用的是日本电装高压共轨系统。由于日本电装生产能力有限,因此,日本电装只允诺,每月提供给国内每家整车企业4000套高压共轨系统。然而今年1~5月,重汽销售整车63000辆,即使下半年销量有所下滑,仍能达到数万辆的销量,仅靠每月几千套日本电装的高压共轨,根本无法满足其需要。

  在EGR发动机开发成功后,重汽在国Ⅲ问题上就有了更多的筹码,也给自己争取了更大的空间:往上延伸,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重汽发动机可以升级至国Ⅳ;往下走,EGR发动机可以满足中国现实需求。

  “这样即使日本电装高压共轨系统供应有限,重汽也不会受此限制。”重汽宣传部负责人如是说。

  这才是中国重汽最看重的。那么有了EGR发动机,重汽在国Ⅲ这场战役中就真的胜券在握了吗?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