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力量从此崛起 车企应重新审视公关宣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5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晨风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可以说是标志性的。法国政府派特使来华,就奥运火炬在巴黎遭“藏独”分子干扰一事向我国政府表示歉意;CNN就其主持人的辱华言论公开道歉;莎朗•斯通就其对我国汶川地震发表的不当言论公开道歉;王石为他在汶川地震捐款时的轻率表态公开道歉……如此集中的道歉真是前所未有。是什么迫使他们低下头呢?是我国网民在网络上所表现出来的愤怒和不满而形成的巨大压力。网络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对网络力量的崛起,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想当初,许多名人和企业家兴高采烈地把网络看成是张扬自我个性、宣传自己理念和产品的更直接的沟通渠道,开博发帖成为时尚;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在网络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能控制和主导它,你可以发表看法,但却不能阻止网民的反驳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对此,王石的感受可能最深刻。信息的单向性传播特性在这里已经被颠覆。网络不仅使信息双向传播,而且是多向传播,对信息的反馈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轻易屏蔽了。这一变化是革命性的。在网络所带来的变化面前,汽车企业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公关宣传策略,巨额投资的公关宣传和广告所造的市场形象,很可能会被网络上一条小小的负面信息所破坏。市场形象的树立再也不能单靠宣传炒作了。夸大其辞的公关宣传,一旦被人抓住把柄,很可能会被搞得身败名裂。网络时代,市场形象的背后是真实。

  在网络面前,企业过去习惯采用的那种控制信息的公关策略很可能会坏事。“你不说,别人就要瞎说。”这应该成为网络时代公关宣传坚守的信条。网络的虚拟性,给不负责任的猜测、别有用心的歪曲和蓄意污蔑的造谣留出了泛滥的空间。只要你发布的信息不完整,就有可能被乱七八糟的虚假信息所淹没,造成公关灾难。这从反面促使我们增加公关宣传的透明度。此次汶川地震,我国所有媒体都进行了迅速而全面的报道,不仅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灾斗志,而且起到了正视听的作用,减少了海外社会的猜测,没有给那些敌对势力造谣的机会。我国汽车企业在公关宣传时也应牢记这一点。特别是在出现产品纠纷,企业进行危机公关时,一定要迅速而透明,及时表现出企业的真诚和责任心。过去在处理产品纠纷时,企业经常采用的暗箱处理和封锁消息的方式,今后很可能会让企业付出惨痛代价。

  同时,网络的崛起,不仅没有削弱传统媒体的作用,反而加强了传统媒体的地位。在信息繁杂、真假难辨的网络面前,传统媒体可以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汽车企业要充分认识这一点,积极地利用传统媒体传播准确信息,塑造品牌形象。传统媒体也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坚持在信息传播时的可靠性、公正性,以成为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主渠道为己任。

  网络力量已经崛起,我们准备好了吗?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