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环保部正加紧制定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字号:

   本报讯日前,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说,目前,为防治车内空气污染、保护人体健康、提高汽车工业技术水平,环境保护部正加紧制定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

  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并不等同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其制定工作存在较多技术难题,因此,至今国内外尚没有一部类似的标准。这些技术难题主要有测量方法的研究与制定、主要污染物的筛选、测量工况的确定等。

  随着汽车加快进入中国家庭,由车内污染引起的纠纷日益增多。纠纷的主要原因,一是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和感官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生产企业和装饰企业在设计、生产汽车和提供汽车装饰服务时,使用大量不同的金属、塑料、橡胶、纤维织物、粘合剂等内饰材料,其中一些材料可能散放有害气体;二是汽车工业发展,使汽车的密闭性及车内设施的装饰水平不断提高,使车内污染物更容易聚积而产生污染; 三是近年来一些汽车生产企业或装饰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一些质量不高甚至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劣质材料;四是社会公众的环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对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车内空气质量日益关注。

  由于国内没有适用的车内空气污染物限量标准,有关部门在处理由车内空气污染所引发的纠纷时,均感到非常棘手。缺乏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使车内空气污染没有得到很好控制,既不利于约束企业的生产行为,促进汽车制造技术进步,也不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社会各界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国内汽车市场。

  吴晓青说:“我国已是世界汽车和摩托车生产大国,排放标准在防治机动车污染方面有重要作用。”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较为完整的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主要包括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噪声排放标准两大门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适用于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摩托车等排放标准,目前实行的基本上是第三阶段排放限值。噪声排放标准包括适用于汽车、摩托车等的加速行驶和定置噪声排放标准。 周庆文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