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速路上 “飞”来横祸如何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7:51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何昉堃 有人说,高速公路开车要比普通公路容易,因为高速公路不像普通公路那样岔口众多,路况没那么复杂。其实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并没有这么简单,由于车速相对较快,有些突发情况一旦处理不当,常常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大货车行驶途中飞出轮胎,满载的货车飞下货物,正常行驶时遇到飞鸟……这些意外的情况会给车友带来麻烦。但高速交警表示,其实在开车过程中多留些心眼,这些“飞”来横祸有不少是可以避免的。

  镜头一:轮胎飞出,撞上后车

  今年2月13日凌晨零点半左右,驾驶员周某开着雅阁轿车,行驶至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方向171公里处(过黄岩出口200米的位置)。突然看到前方一辆中型货车忽然停下来。当时周某以为货车是遇到前方堵车才停下来,压根没想到是大货车出了什么问题。

  之后没过多久,周某就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朝他奔来,“轰”的一声撞上了车头。停车查看时才发现是一只货车的轮胎,这一撞周某的车损失近万元。事后周某说:“我车速90多迈,根本避不开这个滚动的轮子。”

  高速交警提醒:遇到货车紧急停车时要立即减慢车速,提高警惕,注意观察情况。虽然这起事故主要是由于货车轮胎飞出而造成,可是与后车当时车速快,跟车距离又近,在发现异常情况没采取合理的制动措施有一定联系。凌晨高速上车子较少,遇到大货车突然放慢速度千万要注意观察。

  镜头二:前车飞出铁片

  今年5月6日上午8点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方向148公里处发生惊险一幕。当时驾驶员王某开着本田奥德赛行驶到该处,跟在一辆半挂车后面。突然挡风玻璃被一硬物砸裂了,还有几片硬物从裂缝中飞进车里,一看,硬物竟然是铁片。王某随即减速靠边停车,报了警。

  经高速交警调查,铁片是从前方的半挂车上掉下来的。半挂车驾驶员说,铁片原来用篷布包着并用绳子扎紧了,可能因为在行驶过程中不断颠簸,绳子松了,铁片就飞了出来。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高速交警提醒: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王某没有乱打方向盘或者采取紧急刹车,也没有追赶拦截货车,而是慢慢减速靠边报警,这样的做法很正确。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遇到满载的货车要多个心眼,超越前要和货车保持稍大的车距,确定货车可以超越时,超车的速度不要太快,因为万一超车时货车掉落货物,速度太快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危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