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烟在故障排除中的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57  大河网-大河报

  汽车和香烟,都是男人们所钟爱的。但是,您是否知道,在您的爱车出现某些故障时,一根香烟,一缕烟雾也可帮您解决燃眉之急。

  一、用烟丝急救水箱漏水。在行车时如果水箱漏水,可用烟丝临时应急。您可以用手钳将水箱漏水的散热片夹扁,再把水箱加水口盖拧开,然后拆下节温器以防堵塞,最后把揉碎的烟丝从加水口处投入,这时可以启动发动机依次进行低、高速运转,这样放入的烟丝就会被吸附在水箱芯管漏水处。等漏水处被堵住后,盖好加水口盖即可行驶。回家后可前往附近的修理厂进行维修。

  二、吹烟法检查气门的密封性。把磨好的气门和气缸盖洗干净后装上导管,在气门上稍加压力后,对准该气门的进(排)气口吹烟。此时,如果没有烟雾从气门与气门座边缘冒出,则可证明该气门密封合格。

  三、吹烟法诊断机油压力低的故障。发动机机油压力低是汽车常见故障之一。一般判断机油压力低故障的方法是,从机油泵查起,主轴承、连杆轴承等一样一样地查找,这种方法费时费力。不如采用吹烟法来诊断,具体做法是:在认定机油品质、机油压力传感器正常后,卸掉油底壳,再拆下缸体外主油道的任意一个螺塞,用一根橡胶软管压在主油道螺孔上,吸一口烟后用力吹入主油道,这时在发动机下边就可以很清楚地看见烟雾从造成油压低的故障处大量泄漏出来。这样,可直接找出问题所在。如各部均未发现漏烟,则可认为是机油泵或其他故障,可以从速检查。用吹烟法判断机油压力低故障的特点是直观、简单、快速,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法可适用于任何车型。

  对于载货汽车,化油器的油路、真空管路较多,通常在清洗化油器后需要用压缩气体吹通,但有时候难以分辨哪个被吹通了哪个没被吹通,用吹烟法就可以检测哪条油路已经畅通了。

  如果曲轴箱强制通风的PCV阀、变速器、后桥壳、前驱动桥壳和转向器等的通气孔堵塞,会使内压升高,引起漏油或其他故障。这时,可用吹烟法检查,即将香烟的烟雾往一孔吹去,看烟雾是否从另一孔漏出,如果漏出,说明通气孔畅通了。

  四、另外,烟灰还是很好的研磨剂。香烟灰配点机油就可以用来做气门的研磨剂。

  □姚明 葛鹏

  来源: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