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树造林 环保是本田汽车的卖点还是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在330万辆左右,如果北京市所有汽车换成本田车,空气质量会改善30%~40%。现在本田车的尾气比北京市空气的平均清洁程度还要高,唯一的遗憾是尾气中不含氧。”5月10日,本田在华14家企业联合启动了内蒙古兴和县植树造林工程,在记者见面会上,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语出惊人,言语中充满了对本田环保技术的自信。

  兵后笃芳的“狂言”虽然有理有据,但在中国崇尚谦虚达礼的传统氛围中,未免显得有些不羁和狂妄。当然,这番狂言是有它背后的规模基础的——2007年,本田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42.8万辆,同比增长31%。2002年至今,本田在全球的营业收入约增长了40%,不仅如此,其7.3%~9.1%的营业利润率在汽车行业也并不多见。

  尽管有如此高的利润作支撑,本田在企业经营上却是出奇的节俭。在这场植树造林活动中,本田14家企业高层和员工,加上随行记者共200余人,全部放弃乘飞机而改乘大巴,北京至内蒙古两地往返,共耗费20多个小时,一路上以盒饭充饥。即使是兵后笃芳本人,也不例外。

  内蒙古兴和县是一个沙化严重的地区,是北京市沙尘暴的关键污染源。本田此行,是为了通过植树造林,实现生态系统的复苏。据了解,兴和县风蚀沙化面积280.75万亩,占总面积的52.9%。水土流失面积432.6万亩,占总面积的81.5%,每年约有543万吨土壤被冲走,植被覆盖率不足25%。

  据本田内部人士表示,兴和县自然环境恶劣,大风及沙尘暴天气逐年增加,县里的友谊水库甚至面临退化的危险,急需保护,因此,本田向政府绿化主管部门传达了想法,并与兴和县林业局及当地政府商讨,选择了最合适的植树地点,以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植树造林工程自2008年起至2012年止,为期5年,由本田在华14家企业携手植树7000余亩,计划种植约70万株植物,总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兵后笃芳表示,本田不光是出钱出力,还从长远考虑,在树种选择及种植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我们特地请来了日本的林业专家,为新植的树木采用根部保育块,大幅提高了抗风能力。此外,我们还计划尝试菌根菌土壤培植技术等,确保树木的成活率。”

  这一公益活动虽然有明显向政府示好的意图,但对京津冀地区环境的改善还是有利的。本田声称,预计工程完成后,兴和县土地荒漠化和草地退化、沙化的现象将得到有力的遏制,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为京津冀地区增加一道绿色的屏障。

  事实上,本田一直致力于塑造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形象,并在全球范围内长期开展植树造林和清洁海滨等环保活动。此前,本田已于2000年至2006年间在河北省及内蒙古赫尔沁沙漠地区开展了名为“喜悦森林”的植树活动,除了在活动中提供资金援助外,还每年从日本组织志愿者参加活动,在300公顷的沙漠内与当地居民一起种下了约7万株植物,如今已绿化成可耕地。

  “现在全世界的平均森林覆盖率为26%,而中国仅为17%,政府通过退耕还林等政策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并力争在2050年前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6%。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我们愿意顺应中国国策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兵后笃芳说。

  作为本次联合造林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广州本田在绿色环保及节能减排工作上,也早已名声在外。“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计划’,明确提出在制造环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标,即在2010年,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万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向记者表示,这一计划将为减少地球温室效应贡献力量。同时他还表示,不仅在制造环节,广州本田还将环保延伸到供应商、特约店领域,推行“绿色采购”和“绿色特约店”,使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在兵后笃芳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右下角赫然印着“再生纸”的标识,看来,他们连最不起眼的地方都不放过。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