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欧V较劲零排放 燃料电池客车将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8:09  新民晚报

  日前,中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首款低地板城市客车车型在北京车展进行了发布仪式。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来自福田欧V的客车采用全新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配置镍氢动力电池组,采用电电混合动力,真正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该车动力系统平台系国家“十一五”·863科技成果装车验证,由清华大学组织联合开发,该车的发布标志着在绿色奥运前夕,中国汽车的环保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福田欧V“零排放”产品极限亮相

  这辆“零排放”的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上一亮相,就引起了轰动。通过独特的“尾气水养鱼”试验,参观者真切感受到了汽车科技新境界的震撼。从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而鱼的生存环境毫无威胁。专家指出,这是由于燃料电池客车排放出来的完全是干净的水蒸气,没有任何有害气体,真正达到了汽车环保的零排放标准。

  此次福田欧V率先推出的“零排放”产品,不仅领跑国内,其采用国家“十一五”·863燃料电池研发清华大学项目团队推出的电电混合技术路线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领先的,再次展现了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科技实力。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首款低地板“零排放”客车由福田欧V推出,其实并不意外,福田汽车一直以来都在新技术的开发、整合、运用上投入很大,不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技术都是在业内率先使用,是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技术开拓者”。而且福田热心于环保技术的研究,“零排放”客车的诞生,肯定不是一日之寒。

  据悉,福田欧V在燃料电池客车发布前,还推出了小污染、高节能的环保混合动力客车,并已经在国内多座城市被批量采购、投入公交、旅游等各种运营。福田欧V相关负责人坦承,大力发展环保技术是福田欧V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重要的战略方向。“在世界范围内看,环保也会成为汽车准入和运营使用越来越刚性的标准。福田欧V推出的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可以说在未来通行无阻。”

  福田欧V高科技打造“未来之车”

  这款“零排放”的欧V燃料电池客车,整体给人一种强烈的科技感。福田技术人员介绍,欧V客车能达到“零排放”的秘密在于,采用了先进的燃料电池及匹配技术。欧V燃料电池客车的动力是利用通过将氢气与氧气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化学能转换形成的电能,其能量转换率可达50%以上,启动快。整个驱动能量产生的过程就是化学反应过程。通过这一技术的运用,欧V客车不仅做到了只排放水蒸气,达到了真正的汽车环保极限水平——“零污染”。还有燃料电池发动机具有噪音小,减少噪音污染等优势。

  笔者了解到,车展上这辆中国“零排放第一车”,经过严格的按照新能源准入要求验证考核后将参与由科技部组织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奥运示范运行,福田汽车技术团队将与清华大学项目团队以及北京公交技术团队一起组成一支专业技术团队提供保障服务。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