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心系奥运 偕手“五彩”引领民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2:55  新浪汽车

  上海大众心系奥运 偕手“五彩”引领民族风

  5月6日,由上海大众联手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上海大众火炬手白岩松共同推出的“上海大众心系奥运——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大型公益演出在北京保利剧院盛大公演,再度掀起人们对少数民族艺术的热情。其实,这已经是合唱团从去年8月登上北京舞台开始,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第三次登录北京了。

  这次演出的音乐配器和舞台效果较前两次有不少调整,视觉方面更加精致、音乐表现形式也更加丰富;并且更加突出了这些草原孩子身上纯真可爱的性格特点,可看性、可听性及互动性都有所延伸,可以说是用所有可能的手段为观众呈现最美最纯正的草原文化生态。

  精心设计的舞台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演出不仅在国内取得轰动效应也深受外国友人欢迎。

  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是第一支由儿童组成的少数民族合唱团

  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

  民族文化是世界的财富,近年来,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艺术瑰宝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或全国非物质遗产名录。采用现代表演形式包装,保留原汁原味民族特色的原生态少数民族艺术团深受人们欢迎,所到之处均引起巨大反响与轰动。

  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成立的初衷便是抢救、传承及传播日渐衰落的中国最北方的草原文化,该团由37名儿童组成,孩子中的三分之二生活在中国北方最边远的牧区、森林和农庄。这些孩子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却能表达出最鲜活的艺术。此次公演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是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对于个人而言,走进剧院观看演出既能欣赏少数民族艺术特有的魅力,又能为民族文化遗产出一份力,何乐而不为呢?

  更值得一提的是,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是属于公益性的文化团体,专门设立了“五彩儿童基金会”,以资助人口较少民族的儿童的文化教育。而此次公益演出得到了上海大众的倾情赞助。上海大众表示,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长期传承并抢救濒临失传的草原文化、致力于将草原文化传播到国际舞台,并积极关注少数民族儿童的文化教育,这种人文精神与上海大众一直以来鼎力支持公益事业的企业文化理念是紧密契合的。通过本次合作,上海大众希望能为原生态艺术的发展和少数民族儿童的文化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同时,这也是上海大众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成员企业对人文奥运的一份献礼。

  众人拾柴火焰高,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推广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使好的原生态文化留存下来,或让它仍然存活民间,或将其变为现代文艺作品的形式,拍成电影、电视剧。一个音符无法演绎优美的旋律,在中华民族文化志在复兴的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使少数民族文化这颗璀璨的明珠变得愈加耀眼。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