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名爵共创“最好”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6:52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我的对面,像是上汽自主品牌运营团队的“全家福”。上汽主管自主品牌的执行副总裁兼南汽总经理陈志鑫端坐中间,言谈话语间充满自信和自豪。他的右侧,是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和副总经理蒋峻;左侧为南汽名爵MG总经理黄可基和副总经理杨军虎。荣威、名爵,昔日的对手,经过上南合作“百日整合”,两个企业和两个品牌决心联手赶超合资品牌。

  1 “百日整合”梳理流程

  这帮团队有这个底气,因为他们都在合资企业干一、二十年了,我想再过三五年,上汽自主品牌的规模、品牌的号召力不会亚于合资品牌。陈志鑫说。名爵和荣威,原来是相互竞争的,现在变成哥们了,互相学习,互相提升。

  上南合作后启动的 “百日整合”用了108天完成,虽然严格说有点超时,但多少有些“天数”的味道,这似乎是个好兆头,对人们特别关注的两个继承了英伦车型血统的自主品牌企业,过去两年,人们习惯了双方棋逢对手的角力,能否像其宣称的那样“融为一家”?终于给了一个初步肯定的答案。按照上汽的要求,所谓“百日整合”,就是要实现两个企业的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发挥各方面的协同效应,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新年一过,陈志鑫带领上汽派来的合作团队来到南京,按照董事长胡茂元的要求,推行上南全面合作,作的第一件事是梳理业务流程。原来名爵有自己的流程,一部分是来自英国的流程,和上汽的标准不一样,双方没有共同的技术语言。所以,进行流程再造,刻不容缓。荣威、名爵,包括与上汽开发中心,英国团队、韩国团队全面合作,完全贯彻上汽的开发流程,即GVDP(全球产品开发流程)。三四个月下来,现在南汽名爵跟上汽有了对话的共同语言。先是在产品开发上,接着就是采购。一开始就把采购平台整合,零部件开始统一采购。对提升了零部件的质量控制,包括成本下降,效果显著。接下来还有其它的业务流程,比如工厂的制造流程,物流流程等的梳理。

  2质量是自主品牌的生命线

  尽管踌躇满志,但陈志鑫还是表现出以往那种务实的风格,在整个采访记录中,“质量”一词出现了28次。陈志鑫称,这几个月之所以回避与媒体沟通,主要是因为“我在抓质量,营销、公关暂时放一放,因为质量是最重要的”。

  质量是自主品牌的生命线。陈志鑫说,要把自主品牌做上去,最关键的就是产品质量,所谓质量就是建立自主品牌的质量标准,这个标准不能说跟大众和通用完全一样,但至少这个标准在目前中国自主品牌里面是高水平;围绕这种标准,在整个零部件、整车制造体系上,要达到这个标准要求。他表示,不接受质量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是上汽的“三不原则”,在名爵工厂里面,也要求每个人遵守这个‘三不原则’。

  过去荣威和名爵的质量体系要求是不一样的,荣威质量体系有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这个基础,形成上汽自己的质量控制体系,所以,名爵现在站在巨人的肩膀,整个质量体系都在全面提升。上汽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荣威的质量体系带入名爵,和名爵一起做,一起学习。

  3 “海纳百川”是上汽的文化精髓

  上汽和南汽真正走在一起,一定要全面实现文化融合。

  说到“融合”,陈志鑫形容自己 “特别激动”:在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整合过程中没有出过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创造了一个合作的奇迹。上汽的同志到南京后态度非常谦虚,南京的同志也非常好学,完成了百日整合原来预定的目标。现在可以说,新上汽大家庭的团队凝聚力非常好。说出来的开发语言、采购语言、生产语言、质量一体化的语言是统一的。陈志鑫一再强调:“我们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抱怨合作以后出了问题,一个问题都没有,”

  名爵总经理黄可基补充说:在前一段时间,也有些同志问我,上南合作以后,好像没有什么矛盾,媒体上面也没有很多的报道,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一个成功。因为两大集团合作,如果报纸上有很多东西,这往往说明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觉得这证明了两个集团合作进展非常顺利。

  上汽的文化定位是海纳百川。这并非虚言,而是与国人公认的上海地方传统的“海派文化”相吻合,陈志鑫特别提到:这也是迄今上南合作进展顺利的一个基本因素。在自主开发上我们是海纳百川,对于国外技术,我们是先买过来,然后再学习、消化、提高、创新。据悉,上汽的研发团队已有2800多工程技术人员,分别来自上汽、南汽、英国和韩国。原来的名爵开发团队变成了上汽工程院南京分院,研发团队形成一个跨国大家庭。产品开发体现协同,无论是荣威的,还是名爵的,都在一个平台上。所谓平台就是底盘是一样的。双龙也全部在这个体系里。

  4 在自主品牌中作到“最好”

  在产品方面,上汽刚刚在车展上发布了“引领全数字轿车时代”的荣威550,而南汽则发布了号称“第一款国产发动机中置后驱的跑车”MG-TF。

  在谈到上汽的第一款车型荣威的表现时,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说:荣威产品有一年了,我们认为不能说做的非常成功,但是从自主品牌角度来说,荣威基本站稳了国内中高级的汽车市场;我们刚刚发布了荣威550,包括前期上市的1.8T,以及荣威750的08款,整体的性能、工艺制造水平、配置都有一个飞跃。他透露,根据第三方调研公司做的调查结果,今年以来,荣威未经提示的知名度达到了70%,应该说这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荣威一直在诉求的中高端品牌形象,应该说已经开始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了。原来客户选择这样一部车,可能会来展厅四五次才能成交,而1.8T新上市,消费者进店以后当场就能订购。

  荣威和名爵,走的是一条买断世界知名品牌的设备和知识产权,高起点起步的自主创新道路。以此为基点,集合上汽、韩国双龙和英国的技术力量,再创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了自主品牌的飞跃。谈到未来,陈志鑫表示:我们不能说豪言壮语,但是我们有底气和志气,一定要把荣威和名爵在自主品牌中做到最好,再过三五年,其规模、品牌的号召力不会亚于像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上汽和南汽合作后,在“融合,创新 ,共赢未来”的主题下首次在北京车展同台亮相,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好奇。从上南合作后的效果看,自主品牌一定会赶上合资品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