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中车辆受损赔还是不赔 保险公司将特别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5:38  新浪汽车
震中车辆受损赔还是不赔保险公司将特别处理

四川地震东方汽轮机厂受损严重

  新浪汽车讯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特大地震让整个中华民族的心都纠结在一起。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发生在那个南方小县城发生的一切,伤亡的情况,受损的情况,纷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捐款捐物,表达自己对于受灾百姓的一份关怀。其实,这次特大地震影响之大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除了受灾极为严重的四川省外,其他包括重庆市、甘肃省等诸多省份都收到波及,都有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那么,具体到车友而言,在自己的汽车在地震中受到损失后,是否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呢?又是怎样的理赔程序呢?新浪汽车专门就此事向几家大型保险公司作了详细了解。各保险公司也是态度不一,面对这么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各家保险公司都面临着不小的社会舆论压力。毕竟,每个企业除了经济效益,还都担负着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笔者查看了各家保险公司的关于地震天灾的赔偿条款说明,在所有的保险条款中,都有关于发生“地震、战争、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查封等情况,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的明确条款。但在笔者向各家保险公司进行咨询时,各公司负责人均没有明确表态“对此次地震过程中车辆遭遇损失的情况坚决不予理赔”。那么,最终保险公司是否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此次地震中的一些遭到损失的车友进行一定程度的赔偿呢?

  据了解,遭遇如此特大的自然灾害,对于整个民族对于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息息相关。各家保险公司在地震发生后均已组织了特别共组小组开赴灾区,对于灾区的实际受损情况进行调查。对于现在接到车辆报损电话,保险公司也会先采取先受理,再实地进行查勘和定损。至于最终是否会定损,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各地的理赔工作小组会在征询当地保监会和行业协会的处理精神后,最终做出决定。这个处理决定我们会尽快公布于众,无论怎样,我们也希望能够将受灾民众的损失降低到最小。”(新浪汽车 顾华军)

各大汽车保险公司关于地震天灾的赔偿条款说明

  1.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条款(修订版)

  第一条本保险合同中的机动车辆是指汽车、电车、电瓶车、摩托车、拖拉机、各种专用机械车、特种车。第三者责任险。附加险不能独立保险,保险人按照承保险别分别承担保险责任。

  第三条保险车辆发生全部损失或灭失,本保险合同终止。

  第四条本条款不适用于深圳市。

  第二条本保险合同为不定值保险合同,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基本险分为车辆损

  第五条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的损失或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一)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查封、政府征用;

  (二)地震;

  2.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条款

  本保险合同中的机动车辆是指汽车、电车、电瓶车、摩托车、拖拉机、各种专用机械车、特种车。

  本保险合同为不定值保险合同,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但附加险不能独立保险。保险人按照承保险别分别承担保险责任。

  保险车辆发生全部损失或灭失,本保险合同终止。

  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依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但因事故产生的善后工作,保险人不负责处理。

  责任免除

  第三条保险车辆的下列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一)自然磨损、朽蚀、故障、轮胎单独损坏;

  (二)地震、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造成的损失;

  3.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

  保险责任

  第五条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

  (一)碰撞、倾覆、坠落;

  (二)火灾、爆炸、自燃;

  (三)外界物体坠落、倒塌;

  (四)暴风、龙卷风;

  (五)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

  (六)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

  (七)载运保险车辆的渡船遭受自然灾害(只限于有驾驶人员随车照料者)。

  第六条玻璃单独破碎,保险人负责赔偿。

  第七条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车辆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费用,由保险人承担,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的数额。

  责任免除

  第八条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一)地震、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政府征用;

  4.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辆综合险条款

  本保险合同中的机动车辆是指汽车、电车、电瓶车、各种专用机械车、特种车。

  本保险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附加险不能单独投保。保险人按照承保险别分别承担保险责任。

  第一部分基本险

  基本险分为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责任免除

  第三条保险车辆的下列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一)自然磨损、朽蚀、故障、轮胎单独损坏、玻璃单独破碎、人为刮损;

  (二)除雷击、暴风、暴雨、洪水、龙卷风、雹灾以外的其他自然灾害;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