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市场 中国商用汽车出口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4:47  商用汽车新闻

  4 月22 日,俄罗斯第九届国际商用车展聚集了诸多中国品牌:客车有宇通、金龙、海格、厦门金旅、申龙、烟台舒驰……卡车有解放、东风、中国重汽、陕汽、北方奔驰、华菱……这些千里迢迢而来的展车,包含着中国厂商对俄市场的热切期望。

  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五大汽车消费国的俄罗斯,其商用车生产能力并不算强大;已经有了相当实力的中国商用车,在俄罗斯汽车市场,拥有比欧洲车更为实惠的价格和比本土车更好的性能。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用车开进了俄罗斯。很多雄心勃勃的中国商用车企业都制定了未来几年出口俄罗斯的宏伟目标,并把俄罗斯作为其战略出口市场之一。

  俄罗斯市场的美好前景毋庸置疑。但是,通过《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俄罗斯车展期间的采访和观察,发现中国商用车出口俄罗斯可能将会遇到“瓶颈”。未来几年,商用车出口俄罗斯,不但不能保持近两年的增长速度,而且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出现销量拐点。

  理由何在?

  首先,商品出口是国际贸易的初级阶段,由于进口国的贸易保护和产业转移等原因,商品出口往往要升级到品牌出口和技术出口的第二阶段。像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为了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同样会限制进口汽车对本国汽车工业的冲击。近来,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的认证门槛就是其限制中国汽车进口的一个开始;其次,俄罗斯自身的汽车工业也会快速成长。俄罗斯实行市场经济以来,国力迅速恢复,伴随能源价格上涨,俄罗斯经济实力越来越雄厚,有能力对工厂和设备进行投资和更新。随着其汽车工业的成长,俄罗斯本土汽车最终将替代进口产品。最后,就是中国企业自身的价格优势也将会慢慢丧失。随着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猛涨、油价高企导致国际运输成本提高,中国汽车和俄罗斯本土汽车的价差会逐步变小。

  那么,如何才能在俄罗斯卖更多的车?如何才能在这个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到俄罗斯建立合资或合作企业去!(本报记者姚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