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安全是看得见的 一个曾被忽视诉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4:26  汽车商业评论

  从起点出发,经过千山万水,再次回到这个出发点——这段距离有多长?安凯客车的答案是15年。

  2008年4月18日,安凯客车在重庆五洲大酒店高调召开“看得见的安全”研讨会。之所以说是高调,一方面,这次会议集纳了重庆运管局、重庆安监局、重庆交运集团、四川运管局、四川省运输成都公司、西南大学和客车协会等行业人士及客户近百人,他们分别从设计、工艺、技术、品质方面对“看得见的安全”进行注脚。另一方面,如此力度如此规模宣扬其今年刚确定下来的新的品牌支撑点,在安凯客车史上尚属首次。

  研讨会之后,与会人士并没有马上离开重庆。当天下午,他们又同时出现在“客户体验安全之旅”活动现场,目送安凯客车西部巡展车启程。根据计划,这支车队将穿越陕西、宁夏、甘肃和新疆四省区,并出现在5月9日的新疆乌鲁木齐中亚车展上。

安凯人终究发现——安凯客车的安全品质才是最好的品牌诉求点

  1993年,安凯客车引进德国凯斯鲍尔的全承载技术——这种技术的主要特点是能迅速分解外力撞击并极大提高客车的被动安全——这是安凯客车首次提出安全性这一传播点。在4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凯客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程小平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其后几年安凯客车一直围绕全承载的安全进行传播。

  如果安凯客车坚持把“安全”理念一贯到底的话,那么今天,它就可能成为一个既有故事可讲又有品牌内涵的企业。前者在于它是最早引进德国纯正血统的中国客车制造商;后者在于它有足够的内容支撑,比如它的鸟笼结构,它的用料讲究,它的焊接技术。

  但是可惜,曾经一度,它偏离了这个方向。在只顾埋头做事的安凯人看来,安全是客车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条件,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而不是传播出来的。于是,追溯安凯客车的品牌传播脉络可以看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把力气用在客车的可靠性、舒适性和豪华性方面,它曾提出了“只有家庭的享受,没有旅途的辛苦”理念,后来,为了延长其产品链条,它还提出过“德国品质,中国价值”等理念。

  直到15年后,安凯人才猛然醒悟,原来他们一直想要的诉求点就在最不经意的地方。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安凯客车重拾“安全”品牌理念,是很偶然地从客户那里得到的启发。当时重庆至永川段公路正招标,安凯客车邀请客户到厂里考察,回来后这位客户对全厂员工讲了一句话“安全是看得见的”。他说这句话的背景是其所在运营公司出了两起交通事故:一起是在广安路段,客车下翻11米,死了8人;另一起是在九寨沟,客车从25米高处翻下,只有两个重伤——后者用的是安凯车。

  除了上述提到的全承载车身结构和现实中血淋淋的教训外,安凯客车并不缺乏对安全主题的诠释:2005年6月14日在湖北襄樊进行的中国客车“第一翻”;整车防腐技术可以让骨架十年不生锈;300名经过德国凯斯鲍尔公司(后来被奔驰公司控股)培训的一线工人;从德国引进的原汁原味的生产线以及在成渝路上创造的420万公里无大修纪录。

  但是,不知道安凯客车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15年已是沧海桑田。15年来,中国客车业不断城头变换大王旗,中国客车之间的品牌大战更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尤其是,在苏州金龙4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安全为本”的品牌理念的前提下,在海格客车品牌先入为主的背景下,安凯客车如何后发制人?如何走出自恋情结?如何规避其在品牌传播上的软肋,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记者 葛帮宁)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