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凸显“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9:2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SUV继07年以超过35万辆的销量和60%的增长之后,火热程度丝毫不减。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SUV车型产销量分别为11.2万辆和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2%和48.8%。然而,整体放量增长中,却是苦乐不均:一些低端SUV惨淡支撑,部分车型甚至惨遭淘汰,过早地退出了市场;而另一些车型却在新车层出不穷的环境下,越战越勇,显现出十足的明星气质。

  日前,SUV市场两大新闻都花落途胜。其一, 5月初,途胜以同级别车最快的速度完成了10万辆的销量,刷新SUV市场新纪录。其二,根据2008年Q1百度风云榜汽车行业报告调查,途胜以12.39%的关注度,位居SUV市场关注排行榜榜首。

  种种迹象显示,SUV市场的“马太效应”日益显现。而这又是如何形成的呢?透过途胜的市场之路,我们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胜之有道

  途胜自05年上市以来,就开创并引领了城市SUV风潮,其销量也一直稳中有升,位于市场前列,而且有越走越快的趋势。最近,途胜更以同级车最快的速度突破了总销量10万辆的纪录。不仅如此,在2008年Q1百度风云榜汽车行业报告调查,途胜也以12.39%的关注度位居SUV市场关注排行榜榜首。可以说途胜的表现不是偶然的,而是胜之有道。

  首先,从车型本身来说,途胜拥有独特的定位和卓越的品质,引领市场潮流,并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途胜定位于山野和都市的两栖应用,一方面,它保留传统SUV的一些核心功能应用,如很强的操控性、通过性、安全性和多功能。在车型设计方面,途胜达到了最小的前后突出量,非常有利于越野,底盘设计在抓地性、越野性等方面也有上佳表现;更高的离地间隙,让其拥有很好的通过性。而在安全性上,途胜配备了先进的ABS、TCS技术装备,多项碰撞吸能装置和坚固的侧防撞装置,以及提供全面保障的6个安全气囊。

  另一方面,途胜进行了许多都市化的改变:其身材更为紧凑,排量适中;拥有野性外表的同时,以运动彰显了时尚与个性;而乘坐和驾驭也更为舒适。更值得一提的是,途胜由于采用一流的Borg-Warner电子交互式扭矩管理四轮驱动系统,可根据路况随时调节,以获得行驶中最合理的驱动力分配:在路遇泥泞或冰雪等天气的较差路面,时速低于30公里时,直接按一个按钮便切换成四驱模式,以利通过;而行驶到路面情况较好的正常路况下,它能够自动切换到两驱,有利于节省油耗。

  得当的市场策略,以及产品和企业品牌的拉动,也是途胜胜出的原因。自推出以来,途胜就是各项国际大奖的明星。从J.DPOWER的“新车品质满意度”最高纪录,到加拿大“年度最佳车型”等,途胜已经拥有很好的产品品牌效应。与此同时,针对城市SUV各细分市场的需求情况,北京现代还推出了全系列共6款车型,分别满足不同消费者个性需求。而超高的性价比,也带给消费者超值的体验。不断完善的服务,以及北京现代企业品牌的稳步提升,也让途胜优势彰显,深得人心。

  “马太效应”

  从联想我们可以知道中国PC市场的变化和走向;从苹果iPhone手机,我们可以捕捉到手机最新的时尚潮流——通过行业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领导企业或者领先产品,我们往往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而从途胜上,我们也不难透视出SUV市场的最新趋势和走向。

  与其说,途胜是城市SUV的胜利,不如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胜利。因为其定位很好地满足了一些新兴人群的需求。那些30多岁,事业处于上升期的企业管理层、私企业主、白领等等。他们平时生活节奏太快,需要全力打拼,以登上事业的高峰。与此同时,在周末或者假期,他们则希望放松一下,与亲朋欢聚出游,或者一家到郊外,在山水之间,享受难得的温馨。显然,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尽情娱乐,尽情工作,把精彩延伸到生命每一个角落。而城市SUV很好地顺应并引领了这一潮流,其逐渐受宠也并非偶然。

  另外,城市SUV风的盛行,也是市场格局变化的一个信号。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2008年SUV市场,低端车型前途不太明朗,如果油价涨得太快,其销售很容易受到影响。事实上,目前国际燃油价格已经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位。因此,SUV市场很可能上演一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中高端SUV的走强和低端SUV的下滑。

  这一点,在途胜身上将体现得更为明显。随着北京现代二工厂、研发中心等的竣工,无疑为途胜积蓄了更为雄厚的发展底蕴。而通过百度的关注度调查结果,也预示着途胜未来的辉煌。

  据统计,2008年,国内SUV车型将激增到历史性的50余款。一方面是新车型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制造商蜂拥而至,加上SUV成为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SUV之战将在2008年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然而,只要把握主市场和用户需求潮流和趋势,谁就能在差异化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整个SUV市场也将由此获取前进的驱动力,实现持续跨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