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新车朗逸与斯柯达明锐同门相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9:24  北京商报

  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
  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

  上海大众的A级新车朗逸在2008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后,一直没有离开人们关注的视线。与其出于同门的斯柯达明锐自然神经更加敏感,该品牌经销商强调,这是两种性格完全不同的车型,但两款车在消费者眼中的比较将难以避免,上海大众的A级车新战略是双手托起销量,还是左手打右手,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上海大众

  刻意拉开车型距离

  半个月前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海大众的朗逸全球首发。当时站在对面斯柯达展台上的很多经销商就开始担心这样一个问题:明锐的市场空间会不会因为朗逸的出现而变小。

  更宽敞的空间、更时尚的外形、更新颖的内饰风格,还有前面挂的“VW”标志,都将是制约明锐市场的因素。让经销商更加担心的是,朗逸很可能为了跟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拼市场占有率而以低价上市。“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站在A级车市场的核心地带”也是朗逸首发时,上海大众面向公众的承诺。于是有经销商和业内人士担心,上海大众在承诺这番话时,忽略了自家的另一个品牌斯柯达,忽略了明锐。“相煎何急”的声音开始蔓延。

  对此,上海大众京津销售服务中心市场部副总经理何剑峰表示,完全没必要为这两款车的竞争关系担心,朗逸现在的价格还没有公布,如果正如先前的说法,对明锐而言也是好事,至少明锐最低12.5万元左右的市场价格可以和朗逸拉开档次。

  何剑峰说,从整车的搭配设计上看,朗逸主推1.6L和2.0L两款排量的发动机,而明锐的助推车型是1.8TSI发动机,动力性更好。但从发动机上看,明锐很可能吸引更多追求动力性的年轻客户,而朗逸更多面向成熟的家庭用户和部分商务用户,两款车在目标人群上有着较大差异。

  明锐

  不回避兄弟之争

  何剑峰告诉记者,朗逸将在6月下旬正式上市,在北京国际车展举办前,上海大众就已经启动朗逸的预售。从目前的预售情况看,这款车受关注程度还是相当高的。而对于即将在一个多月后开始的兄弟之争,多数明锐的经销商并不回避。

  “明锐现在的竞争车型还少吗?”对于来自朗逸的竞争压力,北京众义达汇霖斯柯达4S店总经理陈雨表示并不忧心:“过去普桑和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竞争了很多年,也没见哪个一枝独秀,哪个一蹶不振。后来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2000、3000、宝来、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明锐,车型越来越多,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也一直存在,可市场上反映出的结果是,大家还都在卖,并且卖得不错。”

  据了解,目前斯柯达明锐经销商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认知程度上,还没有考虑如何应对朗逸的兄弟之争。京城多家斯柯达经销商表示,至少在今年,明锐的主要竞争对手仍是速腾。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是,综合相关销售数据和车管所的上牌量,在北京地区速腾相对明锐还是有领先优势的。但北京目前进入销售状态的斯柯达品牌4S店仅有6家,而一汽-大众4S店有20多家,明锐的平均单店月销量达到100辆左右,销售情况好的在200辆以上,而速腾的单店月销量平均只有20多辆。

  经销商

  寄望差异化战略

  在业内人士心中,大众公司是在中国市场上玩弄太极推手战略的高手,依靠足够多的车型和不同的配备,平衡南北大众两家公司及其经销商的利益。如今单是上海大众内部,也必须平衡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的不同市场需求和利益分配。

  陈雨告诉记者,目前朗逸的价格、市场计划还都没有出台,不知在上海大众今年的产销计划中,朗逸占据什么位置,但明锐的市场计划早已确定,而且作为目前国内斯柯达品牌惟一一款车型,明锐在上海大众今年的整体战略中,肩负着中级车市场的重担,这个目标不会发生变化,上海大众不会干左手打右手的事情。

  陈雨分析,大众与斯柯达品牌价值本身就有差异,从外观上看,明锐更显沉稳、而新车朗逸更加时尚。从设计上看,斯柯达是诞生在德国大众PQ35平台上的一款血统比较纯正的德系车,而朗逸融入了更多中国自主的设计元素,应该说是一部全新的“中系车”。现在这种设计走向是一个趋势,但真正哪个血统的车市场更好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很多经销商愿意相信,在经销商层面以前,上海大众在车型和市场研究层面就已经解决了明锐与朗逸的差异化问题,这也是经销商利益的基础和保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