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成都车商不断扩充新品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31  成都商报

  从2000年不到200万辆的规模,到今年1000万辆的销售预期,国内车市在8年时间里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车市快速发展,作为汽车销售的重要环节———汽车经销商也将在今年迎来质的变化。在私家车“第三城”,成都汽车经销商的集团化、规模化以及品牌运作的趋势也日渐明显。眼下,不仅建国、置信、申蓉、港宏以及三和等一线车商都正以新的品牌不停扩充自己的实力,而且新锐的吉翔、启阳、先锋等车商更是后来居上,不仅实力快速增长而且培育出不少新的汽车口岸。有业界人士表示,在2008年的“二次扩军”后,成都车商将分出阶段性的高下。

  扩军 车商大规模扩充新品牌

  实际上,去年底蓉城车商的一轮扩充势头就已经露出了苗头。去年申蓉汽车一举拿下东风本田、劳伦士奔驰、斯柯达等品牌;三和汽车也在激烈的竞争中拿到了广州丰田这个“香饽饽”,甚至还将劳斯莱斯这样顶级的汽车品牌引入了成都;而建国汽车也拿下了东风日产、长城和一汽大众等品牌,成为了有着22个品牌的“航空母舰”型车商。然而,车商们的扩张势头并没有就此结束。

  2007年最后一天,有着现代、福特两个品牌的先锋汽车位于温江的广州本田 4S店开业。日前,先锋又拿下正快速成长的自主品牌华晨汽车,最快下月其新店就将开业;而位于南延线上的启阳汽车进入车界时间不长,但也一口气拿下了红旗 HQ3和奇瑞两个品牌,并且其还将在攀枝花、达州再开两家东风日产4S店。

  面对年轻车商咄咄逼人的增长势头,老牌车商们也没有停止自己的扩军脚步。今年1月,申蓉汽车成功拿下东风日产,其也成为2008年成都首个开业的新4S店。日前记者又获悉,申蓉已拿下东风标致,其位于双星大道的新 4S店也很快将投入运营;而与世界500强企业合资的港宏汽车也将在今年迎来较快发展,一出手就拿到了被业界公认为“最赚钱”的豪车品牌雷克萨斯,港宏雷克萨斯店最快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业。

  “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我们刚把新增销售网络的消息发布出去,就是20多家经销商给我们递来了申请书,表达了加盟的意愿。”东风日产、广州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等汽车品牌网络事业部的负责人对于成都车商的激情有着充分的感受。除了单纯的新汽车品牌的导入,成都车商们还在发展汽车美容连锁店、二手车甚至包括汽车用品和汽车租赁等新业务。申蓉今年将在成都开设多家快修美容连锁店,而置信精典也将在自己的传统优势领域———二手车加大投入。

  核心 经销商应强大自身品牌

  由于经销商集团旗下4S店品牌各异,在整车和零部件采购库存上必须独立运作,集团优势无法发挥。在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上,其旗下各4S店也必须严格执行汽车厂家的服务标准和流程,汽车经销集团很难对旗下4S店进行深度统一的管理。而人员管理方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店管理人员匮乏问题,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影响其他店管理人员连续性的问题。因此,在现阶段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优势仅仅停留在资金实力和经营风险的降低上,并没有从深层次实现资源整合共享,经销商集团化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

  “如何使经销商集团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真正发挥集团化的优势,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必须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经销商集团自身的品牌。”港宏汽车副总裁堀越康久认为,汽车经销商集团品牌的建立要把握的核心是将原有的财务管控模式向业务管控模式转变,将集团内所有的4S店和多种经营的资源充分整合。发挥资金投入、人员培养和区域市场资源整合优势,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收益,树立客户终身价值的观念,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挖掘客户价值。

  经销商不断扩大后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在这方面,美国的AutoNation是一个典型例子,通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它整合了318家经销店,然后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用募集到的资金进行下一步的购并整合。现在这家经销商的年营业额超过了100亿美元。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大型经销商集团日益增多,计划通过上市来复制AutoNation成功案例的集团也不在少数,而且国外的大型经销商集团也在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我们期待在“第三城”能够诞生规模与影响力位于全国一流的车商。 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任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