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堪成本压力大幅上涨 利润最薄微车酝酿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7: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记者从长安集团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从5月中下旬起,国内微车价格可能将微涨。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从全球来看,通用2007年宣布几乎全系产品涨价。而国内,近日在国Ⅲ产品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疯涨的双重压力下,汽车价格的上升已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而处于汽车行业最下端、利润最微薄的微车行业,则将首当其冲。”

  原因一:

  国Ⅲ车成本上升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汽车行业08年全面实施国Ⅲ排放,对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微车行业来说,所有的车型也需要满足国Ⅲ排放的标准。目前,北京、上海、成都等大部分城市都已经开始实施国Ⅲ标准,到今年7月1日,全国都将实施国Ⅲ标准。由于国Ⅱ排放的车型比国Ⅲ车型要便宜不少,在某些尚未实施国Ⅲ标准的地区,消费者更偏向于抢在政策执行前购买价格更优惠的车型提前上牌;但随着7月的临近,国Ⅱ与国Ⅲ产品同时唱主角的局面将逐渐改观。随着目前市场国Ⅱ车型最后一拨购买高潮的释放,微车终端国Ⅱ车型库存急剧减少,而制造成本稍高的国Ⅲ车型则将逐步取代国Ⅱ车型,成为市场主流。“同时,国Ⅲ车型在加装OBD后,成本价格还将增加1000至2000元,所以微车市场平均价格将比以前上涨也就不足为奇。”成都西星铃木总经理韩伦庆如是说。

  原因二:

  原材料价格疯涨

  据介绍,仅仅由于钢材涨价,预计长安汽车集团今年将增加采购成本1亿元人民币,单车成本将增加数百元。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除钢材之外,塑料、橡胶等材料的上涨带来配套件成本持续增加的压力,再加上运输物流成本也呈现持续上涨之态,今年每辆车的成本将增加1500-3000元以上。“这些成本的增长,企业内部是无法完全消化的。”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最早吃不消的是商用车生产厂家,由于用钢成本最多,而不得不最先掀起了涨价潮。“接下来将是微车行业接过涨价大旗”,资深分析人士指出, 由于市场售价低、单车利润非常稀薄,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微车企业与供应商共同消化掉一部分压力之后,仍将无法完全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最终只能依靠涨价来避免亏损。尽管包括长安在内多数微车企业都表示“不会考虑将涨价的压力转移给消费者,企业将通过优化采购平台,以及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缓解钢材涨价带来的压力。”但是,一旦成本压力超过企业所控范围,涨价仍将成为无法替代的唯一办法。

  市场影响

  微车最高上调4000元

  “除了直接上调车价,另外一个是提高新品定价。”在谈到市场上车价动荡时,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向记者表示,“稍加留意最新发布的一些新车,你会发现价格比预期高1000~2000元,这就是通过一些新品的发布来逐步消化这部分成本。”而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小排量车的价格已经到了底部,不会像过去每年有一两次价格大面积跳水,同时也不排除部分产品价格上涨。”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北京已率先走在了涨价的前列:截止4月底,微型车售价普遍上涨1000元至4000元。其中,奇瑞QQ1.1L部分车型上调1000元至2000元,瑞虎部分车型上调2000元、东方之子部分车型上调3000元;长安奔奔则是通过减配变相涨价,08款手动豪华型在售价不变的情况下,配置中减掉了ABSEBD;而更多的车型是通过减少优惠来达到变相涨价的目的。记者黄明君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