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混合动力车免购置税 购普锐斯优惠可达8.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2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叫好不叫座”的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黎明前的黑暗,真正进入实质应用阶段。

   信心来自于近期连续出现的利好信息。据透露,国家相关部委正在酝酿今年下半年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免除购置税的政策。

  根据现行国内车辆购置税征收办法,车辆购置税价格等于发票票价除以11.7。按此计算,一辆价格为27.98万元的丰田普锐斯轿车,如果能够免除购置税,购车者将得到2.4万元的优惠。优惠幅度约为8.6%。

  此前,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任何政策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新能源车在国内一直销售萎靡。上市两年多的丰田普锐斯,至今销量不足2500辆;而去年年底开始销售的本田混合动力车思域,月销量更是徘徊在20辆左右。

  对比发达国家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税收政策,美国和日本等优惠幅度为10%至13%。尽管与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如果能够免除上万元的税费,也将刺激混合动力车消费。

  除了政策利好外,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生产也开始放开闸门。五一前夕,发改委公布的最新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北汽和长安等企业在内的7款新能源车获得 “准生证”。

  7款新能源车同时登上《公告》,这还是发改委第一次大量批准生产新能源汽车。这表明,国内车企新能源车的研发脚步正在加快。连同即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人们有理由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国内正趋于成熟。

  但无论是即将的政策支持还是车型放量,现阶段来看上述利好消息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亟待相关部门完善落实。

  首先,从公告发布车型来看,获得批准的新能源车多数是混合动力车型,但实际上,在发改委去年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中,规定新能源汽车除了混合动力车外,还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车、氢动力车和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

  在还没有最终明确最终替代能源方案前,就将政策的天平向某种技术倾斜,对于其他形式的新能源车辆则多少有不公平对待的嫌疑。就连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在北京车展前夕也表示:“坦率地讲,我还不能确认新能源技术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为此,通用准备了五六种解决方案,以应对不同国家不同能源战略要求。

  其次,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鼓励并给予企业“胡萝卜”是政府职能的一方面,监管、审查甚至惩罚的“大棒”手段同样必不可少。

  根据以往经验,国内政策实施过程中曾多次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因此,在敞开新能源汽车准入大门的同时,还必须解决好对新能源车的检验标准问题,以防止弄虚作假、以旧代新等蒙混管理者和消费者的现象发生。

  另外,由于本土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发展落差,在制定新能源车型准入标准时如何平衡取舍,避免技术大鳄一家独大,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中需要回避的问题。

  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还远谈不上成熟完善,但最近的准入车型放量以及可能的税收鼓励政策无疑是难得的利好因素,它有可能真正开启本土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应用的序幕,拉近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算落后许多的距离。正因如此,人们对国家后续新能源政策、动向充满期待。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