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环保、低油耗和靓外型 中国轻客向榜样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9:44  新浪汽车

  与福田联合参展的奔驰和首次在上汽商用车阵营中亮相的南京依维柯,无疑是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最引人瞩目的商用车厂商。在此次车展上,奔驰带来了首次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凌特,南京依维柯则推出了轻客新品PowerDaily宝迪,并与来自意大利本土的展品组成了完整的依维柯全线产品。“动力升级、环保升级,再加上时尚外观设计,奔驰和南京依维柯在北京车展上的参展车型,正代表了中国轻客的发展方向。”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认为。

  走出低排放高油耗的怪圈

  从国Ⅰ到国Ⅲ,中国用10年时间就走完了欧洲30多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的道路,北京甚至已经实施了国Ⅳ排放标准。然而在环保标准不断升级的同时,轻客行业却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尴尬。从国Ⅱ升级到国Ⅲ,用户反映车辆的油耗普遍增加。据了解,对于轻客使用较多的柴油机来说,排放升级的重点在于降低尾气中氮氧化物含量。要降低氮氧化物含量,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推迟发动机的供油时间。但推迟供油之后,发动机内的最高燃烧温度会降低,做功效率将相应下降,油耗自然会增加。

  专家指出,要走出低排放高油耗的怪圈,核心在于发动机性能得到质的提升。以南京依维柯在北京车展上新推出的PowerDaily宝迪为例,PowerDaily宝迪能够在环保升级的同时,保持超低的油耗水平,关键在于全新的F1C发动机。据介绍,F1C发动机基于欧Ⅳ平台设计,并具备升级到欧Ⅴ排放标准的能力,最大功率达到107KW。由于使用了博世的第二代高压共轨系统,能够更好的控制油品燃烧,在不牺牲动力性能的前提下,油耗同比降低了10%。“排放升级仅仅是发动机技术升级的一部分。将与排放等级相适应的先进技术和更优秀的生产、制造技术相融合,使发动机性能获得整体提升,才能够实现节能与减排的统一。”南京依维柯技术总监达科说。

  轻客也要做“表面”功夫

  如果说环保与油耗是“内在美”的话,那么时尚靓丽的外观设计,则是轻客得以吸引用户的“外在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轻客已经完全摆脱了“运输工具”的形象,进军城市物流、商务接待等众多领域,而随着用户对外观近乎挑剔的重视,轻客企业也开始在“面子”上寻求突破。

  “时代口味如何,大众的审美眼光、用户的功能化需要,这永远都是我们设计产品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意大利工业设计大师、依维柯DAILY系列的设计者乔治•亚罗曾这样表述自己对于汽车设计的观点。虽然轻客在本质上仍然属于生产工具,但是随着其功能的多样化,以及SUV、MPV等产品的挑战,轻客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也越来越轿车化。

  “时代感和人性化是轻客发展的方向,这二者是内在统一的。轻客的发展在满足功能的同时,既要符合用户审美的需求,也要带给用户更舒适的驾乘感受。在欧洲,奔驰、大众、依维柯的轻客都是按照这一原则来设计和生产的。”达科告诉记者。

  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奔驰凌特和南京依维柯PowerDaily宝迪,就充分展示了欧系轻客在外观设计上的独到之处。它的流线型车身明显不同于国内大多数轻客产品,而且略显夸张的U型前脸也更加大气豪放。“注重面子不代表就是‘花架子’。”达科操着略显生硬的中国话向记者一一历数:流线型车身是为了降低风阻系数从而降低油耗、“大嘴式”的U型前脸有利于发动机舱的散热、防潜滑座椅可以尽量避免乘客在车辆拐弯时“前仰后合”……

  随着中国商用车企业自主研发水平的提高、以及与国外商用车企业技术合作的深入,在某方面的性能上达到国际同步水平已经不存在困难,但是提高整车性能,在各个环节都达到国际水准,则还需要长时间的探索。“依托IVECO公司的技术力量,南京依维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会着力于提升产品品质,在中国推广欧洲水准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轻客行业与世界接轨。”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