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尽吹“绿色风” 节能减排成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9:43  新浪汽车

  汽车厂商在车展上频频打出“环保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商用车企业如此大规模、大范围地展出节能环保车型和技术,恐怕本届北京车展创下了历届之最。南京依维柯PowerDaily宝迪零排放电动车、红岩天然气重卡、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2008商用车发展的主旋律。

  国III车型销售放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国内商用车市场表现十分突出,销量增长24.1%至727,600辆。而国Ⅲ车型的全面放量,成为一季度商用车市场最大的亮点。

  以轻客行业为例,经济型轻客市场老大金杯推出了08款海狮促销活动,08款海狮装载全新升级的XG4G20D4国III发动机,推动金杯以25.4%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高端市场方面,自去年年底国Ⅲ普及风暴实施以来,依维柯国Ⅲ轻客销量节节走高,并带动了全线产品的热销。据统计,南京依维柯今年一季度共销售轻客662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3%。“在排放标准越严格的区域,我们的销售增长就越明显。”南京依维柯内部人士表示,可见国内用户对国III车型的需求是极为旺盛的。

  国III不是唯一指标

  在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国III已经成为众多商用车企业必须满足的硬指标。“然而,不论对于轻客还是用户来说,满足国III标准只是节能减排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国III不应该是用户购车的唯一指标。”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指出。

  林伟告诉记者,排放达标仅仅是最低标准,选购商用车产品时还应该综合考察车辆的动力性能、油耗水平、安全性能等环节是否也同步实现了升级。以油耗指标为例,为了尽量突出车辆的节油性能,在同样满足国III指标的前提下,有的企业主推汽油机产品,有的企业推出的则是功率较小的柴油机产品,有的企业则通过降低车辆自重的情况来节省油耗。实际上,发动机功率较小自重较轻的产品,虽在理想状况下很省油,但在爬坡、满载时行驶难度较大,油耗增加速率也十分快,表现并不稳定。“尤其是降低自重的情况,对安全性能还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对用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林伟指出,“为用户提供整车匹配优异的车型,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节能减排成系统工程

  显然,节能减排已成为了一项系统工程,而且系统各环节间必须有所关联和互动,才能保证整体节能降耗的效率和效果。事实上,一些技术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已经有能力实现低排放、高动力、低油耗、高安全和高可靠性的全面“达标”。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上,南京依维柯始终是节能减排的典范。2004年推出的依维柯都灵系列,凭借强大的发动机及整车性能,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公认的技术最成熟、应用领域最广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Ⅲ柴油轻客车型。本次北京车展,依维柯发布了技术与欧洲完全同步的国Ⅳ轻客PowerDaily宝迪,达到了商用车行业节能减排之路上新的高峰。

  据介绍,PowerDaily宝迪采用的F1C发动机基于欧Ⅳ平台设计,具备升级到欧Ⅴ排放标准的能力,最大功率达到107KW。由于使用了博世的第二代高压共轨系统,能够更好的控制油品燃烧,在不牺牲动力性能的前提下,油耗同比降低了10%。更令人惊讶的是,F1C发动机的制造材料有90%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与都灵相比,PowerDaily宝迪本身的技术指标不仅严格达到了节能减排的要求,更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款在研发、制造等各个环节中处处体现环保意识的轻客产品。”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

  正如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明女士在08北京车展PowerDaily宝迪上市发布会上所说,“08年我国将迎来千万级的汽车市场,对能源的消耗量也更加惊人。南京依维柯率先将环保意识贯穿设计、供应、制造等各个环节,无疑推动了我国商用车的节能减排事业向纵深发展。”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