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本增加不足以导致汽车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成本增加不足以导致汽车涨价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作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后起之秀,海马的变化是真真切切的。从2006年8月“改旗易帜”,走上自主之路后,海马迅速向市场推出了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二代、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等新车型,福美来二代与同期热销车市的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被媒体称为“自主三驾马车”,出现了继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之后,自主造车的新一轮“爆发期”。

  两年来,海马汽车正悄悄发生着巨变。在海南基地,海马一厂、二厂投入使用后,三厂已经开工建设;河南郑州基地是海马重组郑州轻汽后的第二基地,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初期产能5万辆,明年产能15万辆,最终可达30万辆产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介绍说,2010年海马将形成30万辆的年产能,大概到2013年能形成60万辆的规模。

  盘子“画”好之后,该“盛”什么菜?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海马展出了7款车型:H2是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的下一代MPV,海马3运动版、CVT车型和两厢车是海马3的后续车型。此外,还有3款新车是M1微型轿车,微面福仕达2和福仕达e纯电动车。谭继民说,采用新标识的微轿M1和微面福仕达2都将落户郑州基地。今后,海南基地主要生产中级以上车型,郑州基地生产微车,并采取双品牌路线。

  海马的新车上市信息还有,海马3运动版于5月8日上市,郑州基地除微车外还将生产SUV车型,目前样车已经下线,是一款城市SUV车型,预计将在2010年后量产。

  对于福仕达e纯电动车,谭继民坦言说,电动车现在不可能有量产计划,“包括很多国际品牌,电动车还只是一个概念,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不会放弃,我们会逐步加大投入,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和积累。”

  依然处于学习阶段的自主汽车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整体看个性都不鲜明。记者问谭继民,海马从品牌到产品的独特性在哪儿?他回答说,目前,自主品牌的确缺乏鲜明的个性,比如有的自主品牌提出“更环保,更安全,更节能”,这个东西别说老百姓,就是业内人士也很难在脑子里形成一个具象化的认知。跨国品牌有着多年的积累,比如说马自达给人的感觉就是硬性、时尚,每一款都很打眼。相比其他自主品牌,海马的产品还是有一点个性的,有人说海马是“中国式的马自达”,海马3的个性风格就很强。

  谭继民说:“我很坦率地告诉你,未来的若干年,我们会盯着马自达的方向走,我们的产品从技术上会比马自达落后半代。这个没有关系,丝毫不影响我们,因为我们性价比可以提升,这就是我们说的合资品牌的品质,自主品牌的价格。”

  近一段时间来,基于汽车制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江淮为代表的部分汽车企业宣布涨价。对此,谭继民认为,汽车制造成本增加并不足以导致2008年成品车涨价。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各个品牌遇到成本压力的时候,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提升内部管理来消化成本的压力。汽车发展这么多年,各国的主要货币都在通货膨胀,但是汽车价格在历史上好像还没有大幅度上涨,因为汽车业首先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随着时代进步不断有技术创新,来消化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

  他说,大家不要简单认为巴西铁矿石价格涨了71%,我们的零部件价格就会涨71%。不是这样的,铁矿石价格涨71%,到炼钢厂做成板材,再到我们零部件厂,这中间一环一环已经做了很多消化。过去几年,各个厂家都在让自己的配套商降低供应价格,不然汽车价格怎么降,可能2008年供应商降不动了,配套厂零部件价格降不动了,但不会带来大面积涨价。

  谭继民说,海马的产品价格是相对稳定的,“我们不会把成本压力直接转嫁给消费者,这样做是不吻合市场现状的,我们会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提升内部管理来消化成本压力,按照既定的目标,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