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解决国Ⅲ矛盾需缓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7:30  中国卡车网

  (丛刚)前不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从技术角度阐述了实施国Ⅲ的行业意见,以及发展现状问题。 业界有观点认为,目前实施国Ⅲ排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付于武对此认为:实际上现在遇到了一种矛盾,这种矛盾怎么解决,或者说怎么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全国实施国Ⅲ排放标准,而国际上发达国家已普遍实施Ⅴ,我们要符合上国际标准,这是我们巨大的任务。

  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只是这七八年间的事情。2000年的时候我们实行国Ⅰ排放标准,事隔8年就已实施国Ⅲ,应该说我们标准的进步是非常快的。欧Ⅰ排放标准到欧Ⅲ排放标准的实施用了好几十年的时间。

  标准的实施,我们整个系统,制造商、石化行业及相关环境,能不能全部配套,这需要全面的协调。比如,现在油品面临着升级换代,需要从工艺上解决炼制的问题,以满足国Ⅲ的油品供应。这包括燃油、润滑油以及添加剂的供应,而上述油品供应还存在着问题;汽车是一个各种技术的集成,比如汽车电子,电子控制部分,我们现在不掌握国Ⅲ技术,必须买,这就受制于人。我们要通过买技术、买电子元器件,买控制器来满足国Ⅲ,这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可以说,现在就是标准和系统产生了矛盾。

  学会以及行业对此态度是什么呢?付于武认为就是我们承不承认市场的差别。中国汽车发展模式跟欧美日不一样。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以内需为主的市场,是差异化、多样化的市场。中国这么大的差异化的市场,是不是都要实施国Ⅲ?因为国Ⅲ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汽车的价格上涨,老百姓能不能买得起?或者说有没有必要这么快实施国Ⅲ?

  付于武对此建议:上半年的乘用车,商用车有的都增长很快,尤其是卡车,赶快就利用这个时间销售,因为国Ⅲ实施后车价提高,可能会影响销量情况。但是往后看,根本的东西没有解决,原来希望有更长的缓冲期,以满足阶段的不同需要,但是行业和环保部门协调的结果就是半年。中国国情造成了差异,快速发展造成了很多方面的不平衡,我们有时候只能用缓冲,实事求是,在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政策来对待。实施时间表要符合国情,和行业的现状相对应,如果过于超前,企业也达不到。

  谈及现在企业的准备情况如何,付于武谈道,现在企业在急速准备,企业还是很认真的,因为到时候上不了环保目录,真的卖不了车。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