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士特董事长李大开:化解成本压力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4:14  盖世汽车网

  采访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采访嘉宾:

080506gdft1.jpg

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

  改革和产品是驱动生产力的两大强劲引擎

  盖世汽车网:2001年湘火炬与陕齿分别持股51%和49%合资成立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之后法士特的第一大股东又变为潍柴动力并在2005年改制成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除了这些我们所看到的历史记录,法士特在发展过程中还经历了哪些关键战略?

  李大开:第一是摆脱了原来重汽集团的经济体制。我们1985年时被纳入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如果原来的集团不解体,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走到现在。那时我们没有产品的开发规划权和定价权,作为集团下的直属厂,只管生产。2000年重汽集团正式解体后我们获得了新生,计划经济步入市场经济时期。到2001年我们和湘火炬合资,经济体制转化为多元,这时候企业算是真正步入了市场,从员工到领导思想上都发生了巨大转变,由原先的"国有企业上班拿钱天经地义"到"上班不一定拿钱、创造劳动价值才能够拿钱"。

  联手湘火炬是双方"情投意合"。当时湘火炬在2001年刚从股市上募集了几亿资金要投掉,而法士特那时销售收入只有一个亿,却欠银行五个亿。当时这个决定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和改制的机会。

  有些国有企业在转型时希望由民营企业来控股,自己就能够得救,但之后却被民营企业弄得管理混乱,资金挪走,设备卖掉,这样不少企业在转型期间最终走向没落。而我们的团队恰恰借助了这个机会进行大胆的改革,以企业的前途命运为出发点,而不是领导者个人利益出发,团结员工,才有了现在的发展,这是关键点之二。

  盖世汽车网:在这个转型和改革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深刻难忘的经历?

  李大开:非常多。法士特今天能做到今天全球最大的重型变速器制造商和销售商,变速箱在国内8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86%,15吨以上超过92%,被国内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为什么?我们有务实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营运能力,我们的核心技术没有流失,技术人员没有一个跑掉。不一定企业运营好,开给技术人员的薪酬高,他才不会跑掉,我是1995年出任厂长的,最困难的时候是法士特还直属重汽集团,那时四个半月发不出工资,但技术人员没有一个跑掉。他们知道跟着我干有前途,而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上下共甘共苦。

  再举一例,当年我看到很多集团企业的技术人员大批流失掉了,说实话我也很紧张,所以我们对我们的技术人员实行津贴,当然这个津贴只针对有特别贡献的技术人员,覆盖面占到技术人员的60%,一等二等三等的技术人员的月津贴分别为200、100和50块钱。部分人的工资水平当时比我还高很多,但是另外40%的工程师我一分钱津贴也不给他们,我要让他们明白,企业想留住的人是真正有才能的人,企业要让那些精英骨干感受到企业对他的重视。所以我们企业的技术人员一个都没有走掉,但底层工人不满意,工人们写匿名信向上级反映,联名强烈要求取消知识分子津贴制度,他们说,国家给国务院政府官员一个月的津贴是100块钱,凭什么给技术人员200块?但到现在工人都说,幸亏当时留住了技术人员,要不然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

  盖世汽车网:刚才提及的四个半月没工资,坚持下来很难吧。

  李大开:是,当时一分钱也没有,我自己也没工资。我给他们的承诺是我们进行改革、产品研发,将来我们的企业会把所有人的付出都补偿回来。我一直以身作则,最看不惯一些企业的领导过得很滋润,而工人却在受苦,正因为我们上下一心,ISO9000质量体系贯标认证等都是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完成的。

  盖世汽车网:与湘火炬合作很成功,2001年合资,2003年时收入就达到12个亿,2005年25个亿,去年产销收入双双突破60亿元。

  李大开:对。这些业绩并不像有些企业是通过投股和资产划割来达到收益,都是企业自己做起来的。这些飞跃得益于中国重型汽车的飞速发展,再者我们的产品适合中国的国情,质量好,故障率低,价格比别人低。此外,我们不光针对中国市场配套,也拓展国外的市场。我们每年和美国和欧洲配套都有几百万,每年出口上万台变速箱给东欧汽车厂。

  未来产品研发的方向已清晰

  盖世汽车网:许多中国的制造企业的成功都主要是从两方面实施的:一是管理,包括物流管理、质量管理等,二是研发。李总对研发这一块也相当重视吧。

  李大开:当然。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我了解中国整车的情况,所以我们重视研发,这个不是用嘴巴讲的。法士特的研发经费目前占销售收入近5%,这个水平不算高,我准备未来几年加大力度。十五期间我们走的是技术改造之路,从生产质量到工艺都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十一五期间思路就不能再停留于此了。

  十一五的思路就是自主创新,加强研发。标志性的(举措)就是建设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我们计划投资6亿元,利用三年基本建成。我们的企业要完成由"技改型向研发型,制造型向销售服务型,单一传统型向多元化型,区域型向国际型"的转变。

  盖世汽车网:产品研发将主要倾向哪些方面?

  李大开:我们的重型变速器将主要向多档化、多轴化、轻量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满足大客车、重型车的市场需求。重型车的变速器将从六个档为到九个档位到十二个档位;要实行轻量化,除了在车顶等部位用铝合金等材料,还要加强设计,采用先进的工艺和材料。此外我们还将加快电控汽车自动变速器(AMT)的研发,可能在中国未来五年之内重型车AMT还不是很赚钱,高档的还要靠从国外进口。在中国买得起卡车的人不开车,开车的人买不起卡车,但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提高,再过五年十年减轻卡车驾驶者劳动强度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商用车的自动化是大势所趋。

  盖世汽车网:那么法士特以后的研发重点还是在商用车这一块?

  李大开:对。我不用去搞房地产等其它的产业,我们未来还是主攻车辆,其次可能也做传送机。不排除做轿车的传动装置。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汽车传动装置产业现在是朝阳产业,具有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还有就是我们中国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本身就有很大的市场,东南亚、拉美等都比不上我们。

  盖世汽车网:目前法士特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可以说已经固若金汤了,十一五计划期间,国际市场还将进一步突破?

  李大开:十一五期间我们当然还将继续推进海外市场,但最主要的还不是国际市场,我们重心是产品,包括展会、技术创新和产品的研发。改革和产品是驱动生产力的两架最有力的引擎。十二五我们将大力出击,我期望自己的企业达到预期目标,也希望中国的汽车业能力同步发展。在我这里,衡量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的产品能大批量卖到欧洲、美国去,才能说我们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了国际先列。我们现在没有理由因为卖几万辆车到东欧去就沾沾自喜,未来的路会更长,更远。法士特现在做到世界第一了,也要重新创业,一切从头开始。

  绝不涨价 化解双重压力靠自己

  盖世汽车网:随着原材料成本急剧上升,零部件行业生产成本剧增,人民币在升值,主机厂对零部件厂的降价压力也很大,是否将会给法士特带来很大阻力?

  李大开:我善于逆向思维,很多人看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而我认为这是好事。我们要抱有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压力,上下才不会抱怨或动摇。我不会轻易宣布涨价,借助涨价提升企业的赢利,而是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艺,加强管理,降低能耗来化解压力。我认为现在很多企业都是有空间去化解压力的。做企业和做人一样,没有人愿意和自私的人交朋友。再举一例,日本丰田汽车以节约成本著称,丰田展开精益生产多年,要素成本基本上(在我们看来)已经是降无可降,但仍推行"价值创新"的成本节约计划,据说在3年前就已启动,每年为丰田公司节约成本28亿美元。丰田公司这样的公司还在极力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性能和竞争力,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

  细数与伊顿合资恩怨

  盖世汽车网:和美国伊顿公司的合作有助于法士特扩展业务,为什么后来终止了呢?

  李大开:我们早在1985年就与伊顿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引进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富勒变速器技术。但1997年伊顿成立独资公司在国内生产重型卡车变速器,给我们造成竞争压力,我们寻求过和它合资,但没谈成。

  后来它改变了策略。在2004年初,我们三方(伊顿、法士特、湘火炬三方股比为55%:23%:22%)成立伊顿法士特齿轮公司。三年合作期间,它只让我们生产一种型号的产品,并且限制我们自主发展,希望我们仅作为一个提供零部件的代工工厂。(外方)强势态度让我们认识到,依靠和外国公司合资来壮大自己只是空想,外资公司是想把我(这个竞争对手)灭掉,我不可能听他们的,我要响应国家自主创新的号召。

  盖世汽车网:法士特作为国内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要走向世界领先,接下来是不是还像原来一步一步地积累,抑或可能会考虑到并购?

  李大开:这个将来肯定会考虑到。但中国企业要慎重,国内外汽车产业的成功并购案例并不多,况且国外还有活跃的私募基金参与。比如说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离,郑州宇通和重庆客车结束了三年的合作,辽宁曙光转手河南汽车制动器公司51%的股权给浙江万向等。所以在并购时一定要注意双方企业文化的水到渠成。但无论如何,将来要走这个路线是毫无疑问的,但要等机会。

  我们要善于借鉴国外一些企业发展的经验,不妨从小孩学步开始,先从基础开始一个一个台阶往上走,打好基础在往更高一步走。

  采访公司及嘉宾简介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陕西汽车齿轮总厂整体改制而成,注册资本5亿元,资产总额30亿元,旗下拥有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公司、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宝鸡法士特齿轮有限公司、宝鸡法士特铸造公司、西安法士特取力器公司、美国法士特分销公司等10余家控、参股公司。以生产重型汽车变速器、分动器、取力器和各种汽车齿轮及其锻铸件为主的大型专业化生产基地。

  集团公司的主导产品有:引进美国技术生产的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和自主研制生产的多种系列变速器;与以上产品相配套的系列取力器、分动器;OEM配套齿轮等出口件和各种国产、进口汽车齿轮锻件、汽车配件等。

  集团公司现已形成年产各型系列重型汽车变速器50万台、齿轮件1500万套和汽车锻件8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产品为国内50多个厂家的上千种车型配套,并出口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南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集团公司设备优良,拥有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际先进的锻造机群,高效精密的数控机加工群、工模具制造设备以及德国IPSEN推杆式双排气体连续渗碳炉、奥地利艾协林自动控制渗碳淬火炉等设备3400余台,可满足各种齿轮的加工需求;拥有德国OPTON、美国MM的齿轮测量中心、德国ZEISS、美国Brown&sharp的三坐标测量机、英国Tarlor Hobson的粗糙度轮廓仪和圆度仪、瑞士TRTMOS的测长机和测高仪、美国的显微硬度计和残余应力测试仪等高精度计量、检测仪器,为产品的高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集团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QS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0012-1国家级计量检测体系认证及ISO14001环境质量体系认证,集团公司实验中心通过了ISO17025:1999实验室认证。

  2007年,法士特集团产、销收入双双突破60亿元,产销重型变速器突破43万台,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技术创新、产品创优的方针。在全国各地建有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并充分发挥进出口自营优势,适应汽车零部件全球化采购趋势,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为产品在市场上具有一流竞争力而不断努力。

  法士特集团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始终名列全国齿轮行业第一;已跻身中国大型工业企业1000强,中国机械行业100强,中国汽车工业50强行列,受到国内外重型汽车界的高度关注。

  李大开简历:

  大学本科,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陕西汽车齿轮总厂产品设计室主任、经营计划处处长、总经济师、厂长、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现任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